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刮刮后背就知道

2016-06-11 08:38: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肺阴虚者多因津液耗损,肺失润养所致,凡是呈现为形瘦孱羸;干咳无痰,或痰少质黏,或咳而痰中带血丝;潮热盗汗,午后颧红,少寐失眠;口干咽燥,喉痒音哑,舌红少苔等。肺气虚者多为久病亏耗,病后元气未复;或因久咳伤气,乃至肺气亏虚,呈现为咳而气短,咳喘无力,久咳不愈,痰液清稀;倦怠懒言,声音低怯;面色发白,畏风形寒,易患感冒;或有自汗,舌淡苔薄白等。肺虚者多见于肺结核病、肺气肿、肺芥蒂、肺痿、肺不张以及肺癌晚期之人。

肺功能好不好,刮刮后背就知道

刮拭背部和相关区域,观察出痧的情况和刮拭时疼痛的情况,可自测肺脏健康状况及发展趋势。

具体刮拭部位主要是肺俞穴(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脊柱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和肺脏的脊椎对应区(如图阴影区域),其次还有前颈部、咽喉、气管及前胸部位。

刮拭时仔细寻找阳性反应点,观察肺脏脊椎对应区是否有明显的紫红色痧斑。如果痧象不顺直,有较重的疼痛感和结节,脊椎两侧肌肉张力、弹性不对称,则提示肺脏功能减弱。

刮拭肺俞穴时如果出现密集的深色痧斑,以及刮拭时有刺痛感或刮拭时有结节,或肺俞穴处酸痛、凹陷、空虚,均提示肺脏气血瘀滞或肺气虚,为重度亚健康状态,需警惕疾病倾向,必要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预防和治疗肺脏疾病。

常喝两款汤清肺润肺

一、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

1、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块,姜切块,蒜剥好。

2、排骨焯热水,去掉血沫子备用。

3、在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滴几滴黄酒。

4、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

食疗功效:

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是修复肝脏的重要营养素,长期喝酒、熬夜、服药的人尤其需要补充。排骨肥瘦适宜,不会摄入过多胆固醇,并且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内含的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为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好材料。陈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补气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时怕吃油腻消化不良的人便也可享用了。

二、茯苓柚子饮

做法:

1、柚子外皮加肉切成小丁,茯苓6g,整理干净备用

2、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丁和茯苓放入,用小火煎煮到出汁

3、滤去废渣,倒入杯中,加冰糖调匀(糖尿病人不加),即可饮用。

食疗功效:

现代药理学分析,柚子皮中含有类黄酮成分,有抗炎杀菌作用。柚子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的物质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铬,能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减肥和美肤。还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补充的微量元素钾,由于几乎不含钠,因此也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除外)最佳的水果。其中的叶酸成分,孕妇食用后会有预防贫血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运脾肺、宁心安神的功效。其中的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增加免疫细胞活性及保肝脏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肺部 如何护肺 护肺

肺功能检查: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色……详细>>

肺功能好不好看看印堂 这些人应做肺功能检查

人得了病,疾病就会呈现在脸上,既可以显现在整个颜面,叫做“满面病色”,也可以仅显现在某些局部,叫“色部病色”,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肺的……详细>>

家里老人肺不好?日常护理注意7点

导致肺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长期吸烟等等,对老年人来说,肺不好是个常见病,很多老人都有这个健康隐患。专家提示对肺不好的老人来说,除了要根……详细>>

血管好不好 握拳30秒就能测出来

提到血管保养,很多人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关心的事。但你知道吗?血管斑块变大从30岁以后就加速了,再加上现代人生活忙碌、饮食不规律、久坐不动……详细>>

戒烟后肺就一定能好?戒烟两周肺功能开始修复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每次吸烟前烟盒上也在提示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烟民们却仍不以为然,还是继续吞云吐雾,觉得这样潇洒,甚至觉得这是社……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