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防晕车有技巧 莫让晕车影响好心情

2016-05-24 08:45:40      家庭医生在线

旅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就拿晕车来说吧,晕车真的很难受。如果你恰好是晕车一族,请你收藏以下由小编介绍防止晕车窍门吧,让你和家人来一个舒适惬意的旅行生活。

为什么会晕车:

据研究表明,人的耳朵分内耳、中耳、外耳三部分,其中内耳的前庭器官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具有调节身体平衡感受的能力,它经前庭神经与中枢神经连接。当交通工具发生旋转、启动或刹车,晃动、颠簸、电梯升降时,都会使人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冒冷汗等症状,我们称之为“晕车”。

晕车的范围:

在车、船、飞机或电梯这样一个小空间,为什么有些人头晕恶心,呕吐痛苦不堪。而有些人却谈笑风生,轻松自在呢。这是因为车、船运行时所产生的次声波。次声波是指震动频率低于20赫的声波震动,他低于耳朵所能听到的频率范围。一般人的晕车是由于每秒震动2——20赫的次声波引起的。如果在运行过程中有一些异常的感受。那么就是晕车了。另外一些不晕车的人们则是因为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忍耐性有一个限度。超出这个限度就会晕车。除去这个限度还受基因遗传、视觉、个人体质、精神状态和客观环境(如空气异味)等因素影响。

有效预防晕车的方法

1、在坐车前半个小时喝点儿生姜汁或者是含一块儿生姜片,但不要咀嚼;如果你感觉口感不好,或者是为了省事儿的话,可以用姜糖代替,也可以把姜片贴在肚皮上。

2、上车前可以咀嚼一点儿柠檬或是橘子,或者是闻一闻柠檬皮(橘子),也可以帮助缓解晕车的症状。

3、苏打饼干能可以有效消除恶心以及泛酸感。4。橄榄能是你的口腔变得干燥,吃一点儿可以减少恶心的感觉。

5、小孩儿可以上车前喝一些碳酸饮料,也有助于减缓晕车的感觉,不过晚上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对牙齿不好。

6、上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如果感觉太酸的话可以往里面加一些蜂蜜,这样口感就很好了!但要记住水不要太烫哦,在40——50℃为宜,否则会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

7、话梅也是偏酸性的食品,有晕眩的感觉吃一点儿也可以有效镇压。

8、榨菜:“晕车主要是人耳朵前庭功能障碍所致,而榨菜能通利九窍,能和谐内耳不平衡的状态,从源头上阻击晕车”。此外,榨菜中含有维生素B1,对神经有安抚作用。因此,平时经常晕车的人,长途旅行时随身带上点榨菜,就能在观赏车程中美景的同时,收获美好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晕车 防晕车 晕车

吃7种食物防晕车

乘车前的一个小时,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车,然后对准两鼻孔,用两手指挤压,皮重便会喷射出带有芳香味的油雾,这种油雾能够抑制晕车恶心的……详细>>

坐车晕车怎么办?教你5个预防晕车的好方法

大家对于晕车并不陌生,还有不少的人深受其害:头晕、恶心、呕吐,难受极了。那么,人为什么会晕车?怎样预防呢?下面说道说道,以作共享。详细>>

国庆出行晕车怎么办?5类食物防晕车

国庆节马上到了,很多朋友有出游打算吧,那么你做好出行准备了么?长途奔波,车马劳顿,很多人有晕车的反应,恶心、呕吐、头晕……这样一来原本美……详细>>

出行晕车咋防?预防晕车的12种有效方法

在乘坐车、船时,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详细>>

晕车伤不起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许多人都有晕车的毛病,出门几乎都是不敢坐车,只要一晕车就会忍不住地呕吐,一旦晕车会十分难受,那么有没有什么快速缓解晕车的方法呢?中医推荐……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