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满节气养生全攻略 慎防身心中暑

2016-05-20 01:46: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专家表示,此时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需要注意防暑工作。

情绪中暑怎么办?

进入小满后,有些人易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主要表现为心境不佳,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行为古怪,对事物缺少兴趣等,这就是常说的情绪中暑。

养生专家建议说,要防止情绪中暑,首先要静心,越是天热,越要静心安神、戒躁息怒;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

居室要保持通风,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冷处理,以消除苦闷,维护良好的情绪。另外,应给自己安排一个严格的起居时间,因为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

户外运动 警惕高温暑毒

踏入小满,人们逐渐增加户外运动,但是夏天的户外活动因为强度大,消耗体力多,所以水分很容易流失,体温也容易升高。所以要特别注意中暑的问题。小满节气后进行户外活动,应做好相对的预防措施。

1、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龙虎人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2、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3、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户外中暑症状有哪些?

中暑是由于人在长时间接受太阳光的照射和高温环境下,身体温度上升到高于正常体温,从而造成人体内的循环系统的紊乱的症状。中暑是一种急性的疾病,严重的可能引起休克甚至猝死,所以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而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

1、先兆中暑症状

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2、轻症中暑症状

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及时处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户外中暑怎么办?

轻症中暑者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使其仰卧并解开衣扣,如衣服被汗水湿透更换干衣服为宜。 同时可用扇子轻扇, 帮助散热,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严重者要及时就医,迅速降温。

轻症中暑或暑湿感冒可使用一些藿香正气水、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等。头部可捂上一块冷毛巾,可用50%酒精、 冰水、冷水进行全身擦浴,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促散热。中暑患者要多休息,使血压、 脉搏、 呼吸平稳。专家建议,若实施以上措施无效,应尽快送患者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中暑 小满节气 小满

小满节气养生,养生攻略

“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这是一首吴藕对南方小满节气的题画诗歌。人们在此时常出现的一些小毛病,……详细>>

小满节气吃水果须分寒热 小满必吃5种苦味菜

小满节气到来很多地方都开始进入闷热潮湿的天气,这个时候应该要注意养生保健,预防一些夏季疾病的发生,可以在饮食上注意,让你少生病,身体更……详细>>

小满如何养生?小满养生须遵循三原则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详细>>

小满节气饮食宜清淡 推荐清热祛湿养生汤

俗话说:“小满大满江河满。”夏季闷热潮湿,“小满”之际气温明显增高,雨量增多,这使人体内湿气逐步加重。且随着气温升高,人们更偏爱小满时节……详细>>

小满节气吃什么? 适合饮用祛湿食物

进入5月,时间也靠近小满节气,此时气温升高,天气开始炎热。这时的气候特点除了热之外还有“湿”,湿是指外界环境的湿度大。同气温一样,湿度……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