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骨头汤补钙作用不大 教你应对缺钙?

2016-05-31 08:48:22      家庭医生在线

钙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钙维持着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很多营养师推荐我们通过吃来补钙,但是吃也要“巧吃”,吃对了才补钙,不合理的吃法还会使钙质流失,损害健康。比如,谷类与补钙食物同吃,会阻止钙吸收,因为谷物中的鞣酸会出来“捣乱”。所以,补要补得巧,不要“一钙而论”。

应该如何正确补钙呢?

补钙需借助于维生素D

专家表示,人体是否缺钙决定于多个因素。首先,钙的摄入量要足够。钙的来源主要是我们熟悉的乳类(如母乳、奶粉、牛奶),其他食物的钙含量较少或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其次,钙进入体内要想被身体吸收利用,还需要借助于活化的维生素D,否则吃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严重的会出现佝偻病。

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主要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致使钙、磷代谢失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有少数孩子是单纯性的摄钙不足,但最常见的问题还是维生素D摄入不足。

骨头汤补钙意义不大

主妇们往往喜欢选用上等猪骨来煲汤,认为营养丰富最能补钙。确实是这样吗?专家表示:“猪骨头里面含有一定的钙,但这些钙99%存于骨骼中,无论你是滚汤,还是老火汤,并不能完全溶解在汤里。”骨头里的钙以磷酸三钙等钙的化合物存在的,大部分不溶或难溶于水,而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肠道才能被人体吸收。牛奶、酸奶、绿叶蔬菜、豆制品、芝麻酱、虾皮等,这些都是含钙量高的补钙食物。

另外,补钙想要有效果还要注意吸收的问题,除了饮食补钙外,还要经常进行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吸收是关键 牛奶补钙是首选

补钙效果好不好,关键还得看吸收。很多高钙食品中添加的钙都是无机钙,如碳酸钙、磷酸钙,这些钙的吸收率只有20%左右,补得多,吸收的少,长期大量补,还可能导致过多未被吸收的钙在体内沉积形成结石。

专家建议,补钙最好的方式还是喝牛奶。很多人总认为要补钙就要吃高钙的东西,否则怎么还叫“补”呢?在他们的意识里,额外添加钙才能算高钙。其实不然,专家指出:牛奶本身钙含量就很高,保证每天两袋奶,就能满足人体每天必需的钙了,并且牛奶中的乳钙营养丰富,包含有柠檬酸钙、离子钙、锌、磷、免疫球蛋白等成分,肠道吸收率高达40%,对肠道刺激性小,即使是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也可以放心喝。

中老年人补钙 更要补胶原蛋白

中老年人如果单纯补钙,钙质是不能充分沉积在骨骼上的,这是因为骨骼中除了钙以外,还有一种重要的物质,叫胶原蛋白,它是保证骨骼韧性的重要物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骼的胶原蛋白也会慢慢流失。

中老年人骨骼中的胶原蛋白含量仅仅是青少年的1/3,胶原蛋白少了,钙就没了可以吸附的“住所”,也就无法沉积在骨骼上了。

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

在家庭日常的食物中,含钙较多的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特别是牛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它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完全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这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方法 如何补钙 补钙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过量补钙有何危害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女性补钙的正确指南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详细>>

骨头汤补钙有效吗?细数常见的9个补钙误区

随着大家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补钙”这一概念已被国人所熟知。但是一具体说到怎样补钙,大部分人、包括医务工作者并不一定真的那么清楚,尤其……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