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你缺钙了吗?补钙要吃对4大"钙源"

2016-04-25 10:19:37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才算是缺钙呢?一个人是否缺钙,有科学的判断标准,成年人每克头发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900微克为缺钙;儿童每克头发中正常的含钙量应在500到2000微克之间,含量低于250微克为严重缺钙,含量在350微克左右为中度缺钙,450微克的为一般性缺钙。

以上的数字还不够直观,让我们进一步看看缺钙的症状表现:

少年儿童:厌食、偏食、龋齿、多汗、夜啼;不易入睡、易惊醒、易感冒、抵抗力下降;头发稀疏、生发迟、枕部脱发、气色不好、智力发育迟缓、学步晚、出牙晚或出牙不整齐、阵发性腹痛腹泻、X或O型腿、鸡胸、小儿多动症。

青少年: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免疫力低、牙齿发育畸形、呈黑尖形或锯齿形、明显的生长疼、腿软、抽筋;肌肉松弛无力易过敏、易感冒。

女性:抽筋乏力、关节疼、头晕失眠、脾气暴躁、易怒、贫血及产前高血压综合症、经常痛经、水肿及乳汁分泌不足、手足麻林、抽筋。

老年人:老年性皮肤瘙痒、脚后跟疼、腰椎颈椎疼痛、牙齿松动、脱落、明显的驼背、食欲减退、消化道溃疡、便秘、失眠、多梦、烦躁、易怒。

成年人:骨质疏松、易骨折、身高缩短、驼背、骨质增生、牙痛易出血、掉牙脱发、腰酸背疼、行走不便。

如何补钙才正确不伤身呢?

1、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穿透到皮肤下面,使皮下的7-脱氢胆固醇变成VD,因而VD又被美名为阳光维生素。VD能大大促进胃肠道吸收钙、磷等矿物质的吸收,孕妈咪如果多晒太阳,就能得到足量的VD,从而使胎宝宝的骨骼和牙齿变得更结实,肌肉变得更强壮,消除掉宝宝先天患佝偻病和龋齿的因素。

因此,孕妈咪在怀孕后,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发育,应有意安排自己每天到户外晒阳光的时间,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也是其他方法无法替代的。在晒太阳的同时如能做些适度运动则将效果更好,决不能以保护脸上皮肤或工作太忙为由而不去这样做,否则,会对宝宝健康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2、运动补钙

当然,光补充不运动也不能保证钙不流失。运动能帮助提高钙吸收和保持骨密度。对于骨健康最好的项目是负重运动,如散步、慢跑、爬楼梯、网球和跳舞,因此建议每周最少做两次有氧运动。

同时,专家提醒,运动过后,身体消耗大,最好在运动后30分钟以内喝牛奶。因为体内能储存这种糖质的量是有限的,必须经常补充,运动后30分钟内喝牛奶,可以最快恢复体力。

3、饮食补钙

坚持“4多”:主食、蔬菜、水果、奶制品(或豆制品)多;“3少”:油脂、肉类、油炸食品少的原则;每天早餐一杯牛奶,这是补充钙质的最有效方案;在每周的食谱中,至少要有两到三次吃豆制品,每周还要吃一些紫菜、虾皮等海产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