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春季晨练的注意事项

2016-04-02 07:29: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中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现在正是春天很多的老年人喜欢出来锻炼这样有助于促进身体健康,平时,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生活锻炼方式,要注意晨练的一些事项,不要起的太早,老年人春季锻炼的注意事项须知。

老年人春季晨练的注意事项

1、起床后莫急于运动有的朋友喜欢起床后立即开始锻炼。可是,早晨刚起来时,人体的各脏器还没有进入“战备状态”,难以适应大强度的运动,因此,需有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您不妨在起床后稍休息片刻,做些简单的家务,然后再出去晨练。

2、晨练要在日出后很多朋友在天不亮时就已走出家门开始锻炼了,说实话,这劲头咱敬佩,可这样做确实不太可取。因为黎明前或天蒙蒙亮时,空气并不新鲜,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还比较高。日出后,植物才开始进行光合作用,氧气逐渐释放,空气质量才被逐渐“改良”。所以,运动医学专家一般都建议太阳出来后您再去运动。另外,早晨气温低,室内外温差悬殊,这会儿出去锻炼,容易受寒感冒,或者使哮喘病、“老慢支”、肺心病等病情加重。所以春天时,您不妨把晨练变成上午锻炼,吃过早饭后,歇一会儿再出去运动。这样您也不用担心低血糖的发生了。

3、准备活动不可忽略运动前您一定别忘了做准备活动,活动活动腰部与四肢,搓搓手,揉揉脸和耳朵,全身的血液循环畅快了,您再进行下一步的运动。这样也可以避免扭伤和拉伤。

4、慢跑、散步、做体操一般来说,您要是年纪大一些,可以选择慢跑、散步、舞剑、打太极拳或做保健体操;中年人可以选择慢跑、爬山、打球;年轻人和小朋友可以选择跑步、跳绳、打羽毛球或做广播体操等。

春季老人保健的4大法宝

1、保持心情愉快

人体的免疫器官,如胸腺、脾、淋巴腺和骨髓上,分布有神经纤维,所有神经又受大脑指挥,大脑活动直接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有助于促进免疫细胞数目增长,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从而起到充分保护机体的作用。

2、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心脏的营养和脂质代谢,促进全身血液和体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延缓机体组织的老化和免疫系统功能衰减的进程。

3、行为科学规范

不良的行为和习惯会成为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疾病的病因和诱因。消极的生活因素长期、持续地作用于机体,过度刺激免疫系统,就会扰乱正常的生理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

故老年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常、劳逸结合、饮食均衡、力戒不良生活嗜好。

4、均衡营养

营养是免疫力的基础。首先,保证优质蛋白质,包括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主要有增加鱼类的摄入量,每天吃一个鸡蛋,每日饮用250毫升牛奶,高胆固醇患者可用脱脂牛奶。多选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和素鸡等,既补充了优质蛋白,又不增加血脂。

另外,保证各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摄入,钙、铁、硒和铬等对老年人都是重要的矿物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练 老人健康 春季晨练

老年人晨练有原则 出门锻炼必备3物品

老年人大多数都会有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老年人晨练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出现反效果……详细>>

晨练越早越好?错,晨练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现如今是夏天,天气非常的炎热,在白天运动会非常的痛苦,还容易中暑,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晨练。早上天气会比较凉爽,而且早上晨练还能开启一天的……详细>>

晨练越早越好是误区 老年人晨练时间如何安排?

老年人晨练时间如何安排?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点,冬季晨练时间在6~9点,春季晨练时间在太阳升起后,秋季晨练上午10点最佳。 详细>>

冬季晨练好处多多 但要牢记5个注意事项

经常晨练可以增强人的体质,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对人体的健康有好处。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把晨练作为一种好的……详细>>

季节已入寒冬,晨练不能盲目,这5点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晨练是很多人都有的锻炼习惯,冬天适合晨练的季节,但是冬季气温比较低,如果不注重晨练的方式方法,容易出现一些意外,还容易让人生病。冬季晨练……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