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教你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主要掌握5点

2016-03-08 01: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化系统是否异常,进而为医生给宝宝诊治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以下几种宝宝粪便属于大便异常,需要去医院儿科诊治:

  一是,绿色大便。宝宝的大便黏液多,量不多,呈现出绿色,这一般是饥饿腹泻的症状。倘若量很多,则是由于吃了蔬菜引起的不消化导致。此外,如果宝宝肚子受了凉,有时也会拉绿色大便。

  二是,黑色大便。如果宝宝吃了大量的动物肝脏或者动物血,慢性胃炎出血,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都能导致宝宝大便变黑。

  三是,豆腐渣大便。宝宝出现这样的大便,通常是由霉菌导致的肠炎,要加以关注。

  四是,大便发亮光滑。宝宝出现此类大便,大多是由于宝宝吃了太多的脂肪,较多的脂肪酸刺激肠黏膜进而产生淡黄色液体以及较多的大便,使得大便呈多泡沫、灰白色,所以会发亮光滑。

  五是,臭鸡蛋味的大便。这通常是由于宝宝摄入了太多的蛋白质食物,蛋白质不能被充分吸收消化,导致宝宝的大便奇臭难闻。

  有4大类食物能有效预防便秘

  1、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

  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和女子营养大学联合研究显示,镁摄取量少的人容易便秘。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2、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3、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

  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4、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 大便 便秘

季节交替 教您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详细>>

爸妈注意!这几种宝宝粪便属于大便异常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详细>>

大便异常暗示着健康出现了问题?带你揭秘这5种大便异常的真相!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自己的大便,认为只要不是便秘就没有必要去关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便可以被看作人类健康的晴雨表,从大便的形状、颜……详细>>

为什么一岁左右的孩子大便特别臭?

人们常常用“一把屎,一把尿”来形容养孩子的不易与艰辛。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天使,但是天使,也是需要排便的,而孩子排便是否正常,会直接关系到孩……详细>>

绿色大便提示消化不良 从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

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肠道的排泄作用而形成粪便。如果脾、胃、肠道的功能有异常,大便的性状和颜色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肝的疏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