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感冒怎么办?日常多喝三种汤不感冒

2016-02-26 08:59: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感冒后,为吃什么药很是伤脑筋,有人说可以喝姜汤,有人说不可以喝姜汤。到底能不能喝姜汤呢?

感冒者的饮食原则

1、这个时期可以多吃鸡肉,炖鸡汤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能够增强人体对于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因此,感冒初期喝些鸡汤可有效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促进痊愈。

2、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萝卜、梨、猕猴桃、柑橘及各种蘑菇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适当多食对预防感冒有一定作用。

3、感冒病人宜食粥、藕粉、面条等稀软的食物。另外,根据病情,风寒型者宜多吃葱、生姜、大蒜等发汗散寒食品;风热型者宜多食有助于散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白菜等。

喝这三种汤不感冒

第一汤:“五神饮”

将荆芥、苏叶、生姜各10克切成粗末,与茶叶6克一同开水冲泡。一段时间后,与红糖30克搅拌,煮沸后趁热服下,服后盖被,如出汗不畅,一小时后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适当配麻黄6克、桂枝9克,以加强辛温散寒之力。

第二汤:“双白玉粥”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腾后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帮)大白菜、切段的大葱白20克和生姜10克,共煮至白菜、大葱变软,粥液黏稠时,起锅加食盐少许后食用。

此粥可促进出汗,驱散寒气,又能调和胃气,使发汗而不伤正气,尤其适合老人服用。

第三汤:豆腐火腿芥菜汤

豆腐100克切块或厚片,与50克火腿丝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汤、生姜10克煮沸,起锅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盐调味后趁热服用。

首先要多喝水,最合适的饮水方式是“少量多次”。多吃水果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对防止嘴唇干裂、皮肤干燥、缓解上火症状都很有好处。另外,应营造健康的室内湿度。可以用加湿器,也可以在安全防滑的前提下,在室内洒一些水或每天至少拖两次地。需要注意的是,若使用加湿器最好用纯净水,而且要定期对机器清理消毒,以免因空气不洁反而加重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怎么办 感冒预防 感冒

易惹感冒的室内环境 喝这三种汤冬季不感冒

目前,北方已经进入冬季供暖期。屋内温暖的同时,许多人却感到皮肤异常干燥,并且经常口渴上火,容易出现咳嗽、感冒。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多喝粥少喝苦丁茶

感冒了怎么办?正确地调理饮食是一条很重要的康复原则。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忌辛辣油腻之食物,初期宜多饮水,饮食以粥、面食为主,但必须保持足够……详细>>

8岁男孩因感冒差点失明 经常感冒怎么办

每年季节交替的时候都是感冒的高发期。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人平均每年患感冒2~6次,儿童则达6~8次。普通感冒虽然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 教你日常六大养生方法

随着气温的升高,因为热感冒,或者空调感冒的人越来越多,感冒鼻塞的人也越来越多,掉瓶子容易好,但是以后基本都离不开,免疫力受到损坏。那么,……详细>>

秋冬感冒怎么办?6个饮食方抗病毒防感冒

秋冬虽然是个一个疾病多发的季节。近日来秋风萧瑟,气温持续走低,很多体质较弱的MM都开始招架不住,频繁感冒。想要健康度过秋天,迎接冬天,……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