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自我康复锻炼

2016-02-20 01:28:1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发病率也是逐年增加,发病的趋势向年轻化变化。严重的腰椎盘突出症更会出现严重腰腿痛、大小便失禁影响日常生活。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症原因是什么?可以预防吗?有哪些康复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骶核组织突出刺激和压迫神经根而引起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腰痛、坐骨神经痛,同时可伴有腰部活动受限,受累神经根支配区的感觉、运动和反射的改变。临床常采用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绝大多数可通过非手术治疗,达到临床症状减轻或消除;仅有10%-20%的患者需手术治疗。

常见的预防方法

椎间盘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衰退老化,这是自然规律,我们怎么去预防呢?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伤所致,积累伤又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

1、平时要有良好的坐姿,选择合适的桌椅,不要求桌椅多么高档,但一定要适合自己的身体和工作习惯,椅子相对要低一点,桌子高一点,椅子避免用有滑轮的转椅,因为坐在转椅上伏案工作,腰部要付出一定的力量来维持椅子的稳定,更易引起疲劳。最好选择带靠背且靠背下面有突起的座椅,使腰椎保持前屈体位。椅子离桌子距离要近,脚下可以放1张垫脚的矮凳,这样能缓解久坐的疲劳。正确的坐姿应该是直腰含胸,避免躬腰伏在桌子上。长期伏案工作者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变姿势。

2、应避免睡很软的床垫,睡硬板床最好。

3、职业工作中需要常弯腰动作者,应定时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

4、应加强腰背肌训练。除了改变不良的生活或者工作习惯,锻炼腰背肌减少脊椎负担,也可让退化的速度减慢。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长期使用腰围者,尤其需要注意腰背肌锻炼,以防止失用性肌肉萎缩带来不良后果。如需弯腰取物,最好采用屈髋、屈膝下蹲方式,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自我康复锻炼

方法一、半俯卧撑

准备姿势:俯卧位,双手置于肩部两侧,掌心向下,全身放松。

动作要领:以两髋部为支点,双上肢逐渐用力撑起身体上部,使腰脊柱后伸。待双臂完全伸直后略停片刻,然后松臂撤力,使身体回落,恢复至准备姿势。

功效:缓解腰部肌群紧张,改善腰椎生理曲度。

适应证:腰椎间盘突出症缓解期、腰肌劳损、骶髂关节后脱位、平腰畸形等病症。

注意事项: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骶髂关节前脱位、腰椎滑脱、腰痛较剧者禁用。

方法二、弓虫伸腰

准备姿势:俯卧屈膝位,两臂前伸,掌心向下,全身放松。

动作要领:两臂沿床面后移,肘关节屈曲,以肘膝部为支点,肩髋部为轴,支撑起身体,同时屈膝屈髋至极限,使臀部后坐,腰部后弓。略停片刻后,使身体重心前移,腰部向下,双肘臂沿床面前移,使脊柱从腰到背、颈依次伸展,身体回落恢复预备姿势。

功效:调整脊柱的屈伸活动,恢复生理弯曲,放松背腰部肌肉,缓解腰背部疼痛,改善肩、肘、髋、膝关节的活动度。

适应证:腰椎间盘突出症缓解期、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炎、关节突综合征、骶髂关节炎等病症。

注意事项:骨质疏松、腰椎压缩性骨折、腰椎滑脱、椎弓根骨折、腰痛剧烈者禁用。

方法三、撑体震腰

准备姿势:仰卧位,双手置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下,双下肢屈髋屈膝,足掌置于床面。

动作要领:双手臂微用力上撑,使腰臀部离开床面3~125px,略停片刻,放松腰臀部,使其自然落于床面,以震荡腰部。 功效:松解粘连,调节脊柱小关节紊乱,缓解下腰部麻木症状。

适应证:腰椎间盘突出症缓解期、腰椎小关节紊乱等病症。

注意事项:腰椎结核、肿瘤,严重的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者禁用。

方法四、小燕飞

准备姿势:俯卧位,两臂平放于身体两侧,双下肢伸直。

动作要领:以腹部为支撑点,双下肢尽力后伸的同时,头与身体上半部尽力上抬,像燕子点水一样,俗称“两头翘”。本动作可反复操作数次。因难度较大,应酌情练习。

功效:增强腰背部肌肉力量,减少腰背部肌肉、韧带、小关节、椎间盘等受力,恢复腰部前后软组织协调平衡。

适应证:腰椎间盘突出症缓解期、腰肌劳损、骶髂关节后脱位等病症。

注意事项:腰痛较剧、腰部活动受限、腰椎后弓、骶髂关节前脱位者禁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治愈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由于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加上外力的作用,导致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到硬膜囊和神经根,导致腰部及神经的支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食疗方

芝麻15g,大米100g。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1剂,供早餐食用。详细>>

哪些药酒可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现如今,很多人由于在劳动过程中不加注意,结果导致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当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之后,会造成腰部的疼痛,并严重影响患者腰部的疼……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这些行为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大通病。事实上,40岁以上的人群几乎都腰椎间盘突出。大部分是因为经常久坐不起,……详细>>

八成人用错了腰 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

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