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如何才能长寿? 让老年人长寿的6个习惯

2016-02-21 01:43:10      家庭医生在线

  古往今来,人们都非常注重养生,“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提出的四条养生“秘方”颇有见地。

  盘点苏东坡四味长寿药

  一曰无事以当贵 这告诉我们在心情上要潇洒大度,随遇而安,不要过分在意荣辱得失,往往考虑越多失去的也越多,要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仅有利于心理健康,还可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

  二曰早寝以当富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是同等重要的,尤其是早睡早起,比获得任何财富更加宝贵。

  三曰安步以当车 这一条告诉我们不要过于讲求安逸,能走路就不要坐车,能走楼梯就不要乘电梯,生命在于运动。

  四曰晚食以当肉 苏东坡认为“人应已饥方食未饱”。饥饿了以后再进食,即便是粗茶淡饭,其香甜可口会胜过山珍海味,吃饭时不要吃得太饱。

  苏东坡的四味“长寿药”,实际上是强调了情志、睡眠、运动、饮食四个方面对养生长寿的重要性,这种观点即使在今天仍然值得借鉴。

  此外,老年人长寿还有6个习惯:

  1、少吃20%

  意大利、日本、希腊、加利福尼亚、哥斯达黎加等地区的人通常都能活到100、甚至100岁以上——这些地区的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那儿的人们通常所吃下的食物比我们少20%。

  2、多吃蔬菜

  以蔬菜为主的饮食不但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以及其他有利健康的营养素,而且它们还有助于缩减腰围。日本冲绳岛上的一盘食物所含热量仅是一份典型的美国套餐的1/5。多吃蔬菜可以减少热量摄入。专家建议,把肉当做配菜,也可以用豆制品、豆角,以及坚果等食物来代替。

  3、爱上健康食品

  口味重,喜欢偏油偏甜食物的人或许很难解释满是蔬菜、豆腐、海菜的一餐。其实味蕾是可以训练的。很多研究都发现,只要你长期多吃天然健康的食物,你会慢慢喜欢上它们的。

  4、放慢节奏

  每顿饭都自己做确实很麻烦。但是即使是叫外卖,那也应该坐下来慢慢吃,而不是匆匆忙忙地边走边吃,或者在车里吃。应该像法国人一样慢慢吃,吃每顿饭都花20分钟。这样你既能吃得少,而且还能获得享受。

  5、站起来

  长寿的人们都不会把运动当做一件短时间的工作。相反,他们无时无刻都在活动。像法国女人一样吧,饭后散散步。自己做家务,不要请小时工;多用楼梯,少用电梯。

  6、走出去

  长寿地区都以牢固的社会与家庭关系而闻名。除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外,他们身边还会有很多健康生活的朋友——研究显示,好的习惯是能互相传染的。让自己投入到社区活动里去吧。不论是教堂礼拜、小组园艺,还是志愿组织,这些社会关系都会有助你长寿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方法 长寿秘诀 长寿

如何才能长寿?盘点苏东坡四味长寿药

古往今来,人们都非常注重养生,“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提出的四条养生“秘方”颇有见地。详细>>

如何做才能健康长寿?不能错过的健康长寿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现在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人们开始寻找能够健康长寿……详细>>

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20个简单神奇长寿诀窍

人人都想长寿,但长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并在细节上多用心,才有可能更长寿。最新总结了一些令人惊奇的长寿诀窍。详细>>

9个能长寿的小习惯助懒人也长寿

人人都想长寿,人人都想吃“唐僧肉”。其实要想长寿,大可不必买一大堆保健品,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就可以助你健康长寿。 详细>>

长寿老人都是别人家的?学习这5个秘诀让老人长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中的老人都是都让大家牵挂的,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在电视上或者在杂志上看见那种百岁老人,总是……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