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揪出头痛元凶 教你4招缓解偏头痛

2016-02-17 02:39:06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常见病痛,很多人习惯于服用止痛药治疗。而实际上引发头痛的原因众多,以下常见病因可以帮助你快速自我诊断,对症治疗。

  1、体重

  研究发现,轻度肥胖的女性比那些体重正常或偏瘦的女性患头痛的风险高35%。严重肥胖的女性患偏头痛的几率则达到80%。

  2、个性

  某些性格特点,如死板、拘谨、内向寡言都可能会使头痛频繁发作。如果这听起来很像你的情况,赶快去参加一些放松性的活动吧,这会让你心情愉悦放松,更会使你远离头痛。

  3、性生活

  在一项调查中,46%的被调查者表示性生活会导致头痛。通常这是一种过劳头痛,多见于男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性头痛是无害的。

  4、周末补觉

  周末或度假的时候,虽然远离了日常繁忙的工作,头痛却不期而至。对此,纽约头痛研究中心创始人亚历山大医生说:“尽量使你的睡眠时间保持正常,与一直睡到中午才起床相比,正常的睡眠会使你远离头痛。”

  教你几招缓解偏头痛

  1、少吃腌肉

  防止头痛应该避免加工肉质,如腌肉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和味精等诱因。一些心脏病药物中也含有硝酸盐。另外,对有些人而言,咖啡因、酒精和一些人工甜味剂也是头痛诱因。

  2、多按摩

  按摩后,头痛会略有缓解,之后也应该坚持。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接受6周按摩后,疾病发作频率明显减少,睡眠质量明显提高。按摩时,双手食指弯曲成钩状,双手同时顺时针旋转按揉太阳穴。另外,按摩脖颈、后背、头部或肩膀同样也有效果。

  3、多舒展

  舒展疗法可以放松头部紧张的肌肉,进而缓解头部疼痛。每个舒展动作做2次,每次20分钟。

  具体动作:

  颈部舒展:下巴依次向前、向上、向左和向右伸展。

  耸肩:耸起肩膀,双肩向前运动,再交替耸肩向后运动。每个拉伸动作持续5秒,放松5秒,重复3—5次。

  热敷颈部:热敷或冷敷治疗头痛没有任何危险,孕妇也可以用。专家表示,热毛巾敷脖颈后部,有助于缓解肌肉紧张。但是,偏头痛患者最好用冰袋冷敷太阳穴,降低流过这个区域血液的温度,可以有效缓解头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预防 头痛原因 头痛

揪出头痛元凶 教你四招缓解偏头痛

头痛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常见病痛,很多人习惯于服用止痛药治疗。而实际上引发头痛的原因众多,以下常见病因可以帮助你快速自我诊断,对症治疗。详细>>

揪出头痛元凶 5种食物有效缓解头痛

头痛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常见病痛,很多人习惯于服用止痛药治疗。而实际上引发头痛的原因众多,以下常见病因可以帮助你快速自我诊断,对症治疗。详细>>

偏头痛危害不小 偏头痛如何缓解

偏头痛如何缓解?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据了解偏头疼会威胁患者的健康,所以大家得想办法正确的治疗和环节,那么偏头痛如何缓解呢?专家指出偏头……详细>>

偏头痛或与3种饮食有关 教你四招缓解偏头痛

科学家研究发现, 20%~30%的偏头痛是由食物引起的。许多种食物中都含有能引起头痛的化学物质,生活中通过限制某些食物的摄取,改变某些……详细>>

偏头痛如何缓解 治疗头痛的食疗药膳方

偏头痛如何缓解?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据了解偏头疼会威胁患者的健康,所以大家得想办法正确的治疗和环节,那么偏头痛如何缓解呢?专家指出偏头疼……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