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宝宝晕车怎么办

2016-03-07 01:58:28      家庭医生在线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出外旅行,为了预防晕车,有些父母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宝宝服用。但是专家特意强调,凡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绝对不建议口服晕车药,即便是超过1岁的宝宝,也务必要注意合理用药。如果一定要用药,最好服用小儿科医生针对您家宝宝所开出的药物。

  尤其是对1岁以下的婴幼儿,是绝对禁止服用;对于1-2岁的孩子,也要慎用;此外其他晕车药品,孩子使用时也要谨慎,最好咨询相关药师或医生。 不过,判断孩子是不是晕车也很重要。较大的孩子晕车症状,明显的会表现为呕吐、头痛、恶心、肚子痛;婴幼儿会表现为很粘人、烦躁、哭吵的症状;且这些症状是坐车时才有,坐车前孩子都是相安无事。因此,家长也要分辨清楚,好对症处理。

  专家建议家长,乘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油腻,也不要让他饿着肚子,给孩子吃一些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另外,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可缓解晕车症状。

  宝宝晕车爸爸妈妈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缓解:

  第一,父母最好提前几天与孩子谈说外出的计划,到了乘车前夜则要避免谈说过多,尽量使孩子像平日一样安然入睡。

  第二,乘车前可以给孩子服用晕车片一类的药物,以缓解晕车症状,在乘车前一小时服用效果更好。

  第三,用有些小“偏方”,可在乘车前半小时给孩子含一块生姜或一小撮茶叶,在肚脐处贴伤湿膏也有一定效果。

  第四,乘车前不能给孩子吃得太饱,特别是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能空腹,最好适当吃些清淡食物,如稀饭、素菜之类。

  第五,乘车时选择恰当的位置,可以让孩子靠前坐,但也不要离驾驶座太近,以免闻到过多的汽油味,靠窗口的位置空气新鲜,是晕车者理想的座位。

  第六,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晕车症状,最好就近停车,让孩子把胃里的食物吐出来,走动一会儿,症状很快就会有所好转。

  第七,晕车是一个人平衡能力不佳的表现,因此解决平衡力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想让孩子从根上克服晕车问题,那就只能是加强锻炼,针对性的训练孩子的运动能力和平衡能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晕车药 晕车怎么办 晕车

孩子晕车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详细>>

宝宝不满周岁别吃晕车药 预防需学会这3招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详细>>

晕车怎么办?春运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哪些人容易晕车?详细>>

晕车服晕车药 晕车药选购的5个要点

对于晕车的网友来说,晕车的感觉称为“生不如死”或许一点也不为过,因此做好防晕车工作显得格外的重要。那么选购晕车药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 六招让宝宝不晕车!

坐车时,引导宝宝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