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家里老人不想吃饭 5个小妙招改善老人食欲

2016-01-25 08:34:2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文的介绍,推荐几个小妙招可以改善老年人食欲不振的问题,帮老年朋友增强对美食的欲望。

  食欲不振的表现:

  1、若食欲不振伴有头晕眼花、疲倦、腹胀、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皮肤黏膜、口唇及指甲苍白等,多为贫血。

  2、若食欲不振伴有恶心呕吐、上腹饱胀不适有时疼痛、频繁反酸、嗳气等,多为急慢性胃炎或溃疡。

  3、若食欲不振伴有恶心呕吐、厌油乏力、肝区疼痛或不适等,多为病毒性肝炎。

  4、若食欲不振伴有低热、乏力、盗汗、消瘦、胸痛、咳嗽痰中带血等,多为肺结核。

  5、若食俗不振伴有消瘦乏力、恶心、腹肛腹泻、皮肤干枯、面色灰暗等,多为肝硬化。

  6、若食俗不振伴有发热、乏力、营养不良、进行性消瘦或恶病质表现等,多为恶性肿瘤如胃癌、肝癌等。

  改善老年人食欲不振方法:

  1、多人共餐更好吃

  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吃,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

  2、趁热食用味正香

  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

  3、勾芡淋汁增加味道

  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4、来点音乐放轻松

  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5、少量喝点低度酒

  饭前饮少量的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但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食欲 提高食欲 食欲不振

5个小妙招改善老人食欲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详细>>

食欲是老人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5妙招巧改善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文……详细>>

食欲可反映老人身体状况 改善试试6个小方法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文……详细>>

小儿不想吃饭?小儿厌食饮食疗法

什么是厌食?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见食不贪、食欲不振或厌恶进食的一种病证。类似西医学的“神经性厌食”、“厌食症”。详细>>

老人吃不下怎么办?5个小妙招帮你来应对

老年人由于身体许多功能退化,味觉也会衰退,渐渐就容易患上食欲不振。然而,这怎么行呢?老年人如果总没吃,营养不足,就更容易患上其他疾病,那……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