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平板支撑并非做得时间越长越好

2015-12-29 10:29:1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平板支撑是一项非常流行的无器械运动,可以塑造腰部、腹部和臀部的线条,无论是减肥者还是健身者都很喜欢此运动,但是专家提醒,近期有急性肩膀、腰部、背部等部位疼痛的人,建议暂缓锻炼。但是对于久坐导致的腰背痛,是可以练习平板支撑来缓解的。

平板支撑强,则腹横肌强

平板支撑这项运动被人们热捧,恐怕主要在于“康而瘦”,网上热传经常锻炼这个动作,可以锻炼核心肌群,让人瘦得更健康。平板支撑是训练核心肌力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主要锻炼的是人体的腹横肌。在核心肌肉群中,腹横肌不负责负重,但发挥着稳定作用。

做平板塑腰,其实更健腰

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平板支撑不仅能塑造腰腹部线条,更重要的是,它与腰后部的多裂肌达成稳定,可以让身体更加平衡,更好地保护腰椎。腹横肌对于人体的稳定作用,让锻炼它的价值不仅局限于瘦腰。因为腹横肌与脊椎旁的肌群多裂肌作为躯干的主要内核肌肉,对身体稳定起着关键作用,它们强大了,腰椎也就得到了有力支撑,避免很多损伤。很多久坐办公室的人常感腰疼,经常锻炼腹横肌后感觉腰不疼了,便是这个原因。

看似简单,其实体能消耗很大

平板支撑看似简单,其实是消耗体能的全身运动,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和腹横肌,腿部、背部、臀部肌肉群都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如果你平时运动少,神经通路不顺畅,就需要调动更多的肌肉单位参与,再加上肌肉的耐力相对比较差,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肌肉颤抖和抖动的现象。

平板支撑并非做得时间越长越好

对于普通健身者来说,平板支撑并非做得时间越长越好,每个人应针对自身身体情况进行练习。没有训练基础就盲目追求时间长度、参加比赛,容易出问题。只有少数运动能力极强的人才能够通过训练达到长时间的静力支撑。大部分健身者做到安全、有效地进行平板支撑锻炼,并长期坚持才是正确的。若锻炼方法不当,易引发肌肉拉伤、血压升高等问题。

平板支撑正确做法

首先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背痛 平板 平板支撑

平板支撑运动有哪些好处?平板支撑有哪些注意事项?

运动可以改善身体的状态,使身体保持健康,不过运动也是讲求方式方法的,需要劳逸结合,并不是一味做某一种运动就可以了,还是需要根据身体素质状……详细>>

做平板支撑注意事项:男生最好做2分钟

平板支撑,跟俯卧撑有点类似,是很受欢迎的一项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身体肌肉,消耗人体热量和脂肪,从而起到健身减肥的作用。那么,平板支撑一……详细>>

每天平板支撑五分钟 坚持一个月会怎么样?

相信很多喜欢健身或者正处于减肥期的人都知道平板支撑这个动作,这个动作做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却需要很大的力量,它能完美的锻炼到身体的核心肌肉……详细>>

秋季养生重护腰 睡平板床注意保暖

秋高气爽的季节,也是秋季疾病多发的时候,需要你提早做好防护。秋季养生要注意养肾护腰。秋季养肾护腰有哪些方法呢?详细>>

汪公子真爱竟是百万级床垫?“贵族床垫”真的能睡得更香吗?

娱乐圈中的爱情真真假假,近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汪小菲和大S的纷争,以“抢夺床垫”互撕。据了解,纷争的床垫价值不菲,是高科技产品,价格……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