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食物发芽后能不能吃?这些食物发芽后毒似砒霜

2015-11-09 09:55:29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这种情况:买回家的生姜、大蒜、土豆等,放置时间长了会发芽。我们知道发芽的土豆不能吃,那生姜、大蒜、芋头发芽还能不能吃呢?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这些食物发芽了还可以吃

1、发芽的大蒜更有益心脏健康

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青蒜,还是蒜薹蒜瓣,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而且,最近的研究发现:发芽的大蒜比新鲜大蒜含有更多的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发芽五天的大蒜的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新鲜的大蒜。此外,发芽的大蒜还含有不同的代谢产物,这就表明它生成了不同的物质。

2、发芽的姜是可以吃的

我们把姜切开,可以发现里面的肉质干空、纤维变粗,那代表姜的营养成分已经开始减少,营养价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并没有受到破坏。

而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显而已,但姜发芽后如保存不当,就会引起生长休眠,开始腐烂并滋生细菌,这时如果吃下就会造成腹泻。 民间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意思是烂的姜一样能吃,这其实是错误的。 烂姜中含有黄樟素,可能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因此绝对不能食用。

3、发了芽的芋头是可以吃

其实发了芽的芋头是可以吃的。土豆之所以发了芽不能吃,是因为产生了龙葵素。而芋头是不含龙葵素的,因此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芋头发芽后大家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这些食物发芽了就不能吃

1、发芽的土豆有毒

土豆在收获以后,进入休眠期,这个时期新陈代谢减弱,即使在适合环境条件下也会安安静静的躺2-3个月。结束休眠后,只要遇到适宜的温度、湿度就会快速生长,抽新芽。而使土豆中原本就含有微量的含氮甾醇生物碱有毒物质——龙葵素大量增加,龙葵素的作用其实起到防止其他动物、霉菌对土豆幼芽的伤害!

2、发芽的紫薯毒素多

不可以食用发芽的紫薯。发芽紫薯有毒素,导致紫薯腐烂损害人的身体健康。紫薯发芽,淀粉和糖都会降解为发芽所需的养分,降解过程中紫薯会释放一些毒素,导致紫薯易霉变腐烂(因淀粉分解作用水分增加了,易坏)发芽的紫薯变软且口感差。新鲜紫薯不仅好吃,而且很有营养。然而,买多了放在家里,往往不久就会发芽。如何让紫薯保存期长一点不发芽?只要把买来的紫薯放在太阳下晒半天,然后置于干燥之处,紫薯既不会发芽,又会增加甜度。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发芽后还能吃吗?大蒜发芽后竟成抗癌冠军

食用大蒜或服用含有大蒜提取物的营养补充剂,通常被认为是降低胆固醇、患癌风险、血压水平和患心脏病风险的一种天然方式。但是我们往往对于发了……详细>>

3种发芽食物毒似砒霜 再馋嘴也别吃

夏季多雨,特别适合植物的生长,当然也包括了我们买回来的食物,像姜、蒜头、土豆、花生,放在家里没几天,就开始发芽了。食物发芽还能吃吗?相信……详细>>

食物发芽后都不能吃吗?这8种食物不必太担心!

很多人习惯在家中屯各种蔬菜水果,但一下子吃不完会使得蔬菜中长出小芽。舍不得扔掉,又担心发芽的蔬菜会影响身体健康,那所有的食物发芽后都不能……详细>>

哪些食物发芽后就不能食用了?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快速生长的除了农作物以外,也包括我们放置在家里的蔬菜。不少人会发现,一些蔬菜买回来放几天不吃就会长出嫩芽来。那么,……详细>>

3种发芽的食物毒似砒霜 再馋嘴也千万别吃

秋季多雨,特别适合植物的生长,当然也包括了我们买回来的食物,像姜、蒜头、土豆、花生,放在家里没几天,就开始发芽了。食物发芽还能吃吗?相……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