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远离贫血问题 多吃六种补铁食物

2015-11-19 09:26:2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我们很多人都是有贫血的问题的,而我们不少的人贫血都是因为缺铁,所以我们要是想补血,那么我们就要先给我们的身体补铁,这样才能更有效的保证我们食物的健康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补血吧。

1、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蛋白质、糖,尤其富含钙、磷、铁,每100克生黑木耳含铁100毫克,每100克干黑木耳含铁185毫克,是猪肝含铁量的7倍。

2、猪血

血中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特别是铁的含量丰富,每100克中含有铁45克,比猪肝几乎高一倍(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比鲤鱼高30倍,比牛肉高22倍。因此,妇女分娩后膳食中要常有猪血,既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增补营养,对身体大有益处。

3、红枣

红枣味甘温,具有养血安神,补中益气之功。红枣的营养价值颇高,虽然含铁量不高,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A。每100克红枣含维生素C 500毫克,而缺铁性贫血患者往往伴有维生素C缺乏。所以,产妇在吃含铁的食物的同时,还要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红枣正是最佳补品。 食用含铁多的食物时最好不要同时食用含草酸或鞣酸高的菠菜、苋菜、鲜笋及浓茶,以免结合成不溶解的盐类,妨碍铁的吸收。

4、猪肝

猪肝富含维生素A、C,每100克猪肝含有维生素A10000单位,含维生素C20毫克。此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成分不仅对养生健体有益,更重要的是猪肝具有补血补铁、补肝明目、防治妇女分娩后贫血的作用。

5、鸡蛋黄

在过往的认知里,鸡蛋黄是最好的补铁食物,不过经研究表明,鸡蛋黄的含铁量虽高,但吸收率较低(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 毫克,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是常见食物,食用保存方便,各种营养价值较高。

6、血豆腐

煮过的动物血凝块,俗称血豆腐,动物血的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吸收率高如100 克猪血含铁260 毫克, 相当于猪肝中铁含量的10 倍,从古代开始,就一直是补血佳品。

如果你在饮食中常常吃上面的六种食物,那么我们就能有效的达到补铁的效果,从而也就是能有效的帮助补血,从而远离贫血的困扰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缺铁易疲劳 补铁多吃3类食物

人体的健康需要各种营养元素,铁元素就是其中之一,而补铁的方法有很多,饮食补铁是最安全科学的方法之一。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补铁又应该吃什么吧。详细>>

补铁养生很重要 如何食疗解决贫血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大约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妇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对于女性来说,补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详细>>

宝宝补铁可以多吃什么食物?

爸爸妈妈们都很重视孩子补铁的问题,可是该如何给孩子补铁呢?宝宝缺铁吃什么可以食补呢?这些都是家长们应该掌握的,这样才能帮助宝宝健康成长的……详细>>

宝宝补铁注意4事项 多吃哪些食物?

铁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材料之一,一旦缺乏则容易造成血液携氧量减少,影响脑部供氧,还会造成贫血,影……详细>>

贫血患者补铁时不宜吃人参

人参用于治疗气血虚弱之人,能起到补益作用,对贫血患者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人参及其制剂,不宜与补贫血的铁剂合用。因为人参含有挥发油类物质……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