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乱转脖子致颈椎病 按摩2穴位5分钟护颈椎

2015-11-02 09:20:1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针灸、刮痧等疗法,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就可以选择食疗。

乱转脖子小心颈椎不适

很多人锻炼时喜欢一圈又一圈地摇脖子,以为这样能预防颈椎病,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晃动有可能产生头晕、恶心、疼痛等症状。此外,不少老年人从电视、报纸上学习做颈椎操,认为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颈部韧性。殊不知,颈椎病较重的以及椎动脉型和脊髓型颈椎病患者不宜做颈椎操,老年人也同样不宜做这项运动。

锻炼颈肩的正确方法是分几个方向慢慢转,即低头、仰头、左转、右转。建议老年人想锻炼颈肩,可以两手伸直上举,举到最高处时用一下力,然后胳膊向后背伸,慢慢下移。这个动作对长期坐办公室的人非常有效,因为颈部肌肉连着肩部,活动了肩部就等于同时锻炼了颈部肌肉,而且这个动作比较舒缓,它包括了瑜伽和八段锦的动作,不会突然扭动椎动脉,对颈椎也十分安全。

如何预防颈椎病?按摩2穴位5分钟护颈椎

第1个小穴位:风池穴

我们沿着耳后,用一个大拇指从耳垂的位置,向外推去,能推到一个凹陷的地方,按压下去有明显的酸痛感,这个点也刚好就在我们耳垂的平行线上。就是我们常说的风池穴。风池穴不仅对颈椎保健很有好处,而且对于缓解眼睛疲劳,治疗近视眼、失眠等都是一个必选穴位。

第2个小穴位:后溪穴

在手掌小鱼际处。有些人会觉得奇怪:脖子的毛病怎么要治疗手呢?这就是中医经络学所遵循的“经脉所过,主治所及”原则,也就是说,一条经络走行这一段,它上面所有的穴位都能够治疗经络所经过部位的疾病。患者可以利用看电视或者平时一些空余的小间隙,推推手掌后的小鱼际,这样就可以按压到该养生穴位。

穴位按摩方法得当,护颈功效事半功倍。专家表示,以上两个穴位每天按摩60下,每天按摩5分钟,至微微酸痛即可,但不可过于用力。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也要分型治疗 白领常按两穴位5分钟护颈椎

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受到颈椎病的困扰,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保持不动的坐姿,颈椎容易受到压迫,从而使白领们患上颈椎病。但是,治疗颈椎病……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每日5分钟按摩护颈椎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族……详细>>

颈椎疼痛:按摩2穴位5分钟

颈椎疼痛?每天花上5分钟按摩两个穴位就可以轻松摆脱颈椎病。中医认为,养护颈椎要常按风池穴、后溪穴。日常生活注意5点养护颈椎,远离颈椎疾病……详细>>

乱转脖子小心颈椎不适 3法摆脱“颈”箍咒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针……详细>>

乱转脖子颈椎不适 缓解酸痛试试2个小窍门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针……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