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易营养不良 当心4大原因

2016-05-24 08:25: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营养不良情况,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5大城市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为55%,其中养老机构最高为60%。老人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营养不良

缘由之一 老年人不爱吃

老人味觉功能退化,经常没胃口,导致吃不下、吃不香。专家建议,老年人能量摄入量以每日1800—2000千卡为宜,吃得少就无法保证充足的营养。胃口不好的老人,要增加锌的摄取,多吃瘦肉、鱼、蛋、豆制品、核桃等。锌参与味觉素的合成,能增强味蕾机能。味蕾对汤类食物比对固体食物敏感,可适当喝些菜汤,多吃蛋羹等。饭菜温度要适宜,味蕾敏感的最佳温度为20℃—25℃。多进行室外锻炼和力所能及的劳动,促进胃排空,增强饭前饥饿感,提高食欲。

缘由之二 老年人吃不动

由于老年人牙口不好,因而影响了营养的摄入。

老人进餐应以流质(如牛奶、豆浆)、半流质(如稀饭、烂面条)、软食(如发糕、馒头、软米饭)为主。食物宜软而烂,多采用熬、炖、煮、烩、蒸、烧、焖等方法。菜尽量切碎,水果宜榨汁食用。粥,应当是牙齿不好老人的首选,因为其中可加入多种营养物质,极易消化吸收。此外,要少吃多餐。老年人要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切忌囫囵吞枣。研究表明,细嚼慢咽的人比狼吞虎咽的人多吸收蛋白质13%、脂肪12%、纤维素43%。

缘由之三 老年人易偏食

许多老人存在偏食的问题,要么吃肉多吃菜少,要么“养生过度”,认为吃粗粮好就顿顿粗粮,营养失衡。其实,老人每天食用85克或以上的全谷类食物,即可起到预防慢性病的作用。合理的饮食应该是粗细搭配,肉菜均衡:谷类食物每天吃300—500克,蔬菜和水果每天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每天125—200克。粗粮比重不宜太大,尽量在白天吃,以免影响消化。如果晚上吃粗粮,就要粗粮细作,比如熬粥喝。建议少吃红肉,如牛肉、羊肉;多吃白肉,如鸡肉、鱼。

缘由之四 老年人多服药

老年人多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

然而,许多药物都有明显抑制食欲的作用。比如,红霉素等抗生素就可降低食欲。此外,某些中草药,如石膏、大黄、黄柏等苦寒败胃,熟地黄等滋腻碍胃,也会抑制食欲。抗肿瘤药氮芥类可引起恶心、厌食。老人在服用这些药物期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健胃消食片和吗丁啉调理食欲。另外,抗结核药物易引起转氨酶升高,从而影响食欲,服药期间要定期查肝功,明显食欲变差时要寻求医生的帮助。

温馨提示:希望上述关于老年人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的相关介绍能给你带来帮助,如果你还有不明白的问题或疑问,可以查阅相关疾病文章或者免费在寻医问药网上提问,我们有数万名优秀医生会员为您解答。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主要原因 营养不良 老年人

警惕!营养不良成老年人健康隐患

有研究显示,营养不良的后果是导致老年人病情恶化,寿命缩短。专家指出,老年人如果存在营养不良,最重要的是越早进行营养干预越好。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怕出现营养不良?其实老人还有这3怕!

进入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骨骼慢慢老化,老年阶段是人生中的多事之秋,对他们来说易出现多种问题如营养不良、骨质疏松和失眠早醒等,……详细>>

老年人养生的4大原则,建议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个家庭都有老年人成员,是家庭的中心位,他们的身体状况也牵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心。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较为弱,各……详细>>

老年人若想吃的好需克服3关,避免营养不良!

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消化能力减弱,食欲也大不如以前,再加上牙齿脱落,因此大部分老年人在饮食方面面临多种困难,往往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若老……详细>>

老年人嗜睡的原因

当老年人出现嗜睡状态,首先应该考虑是否有脑部病变。例如当老年人出现脑部的炎症、脑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和脑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出现嗜睡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