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晨练时间要选对 注意8个事项

2016-07-21 09:57: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夏季天气炎热,这时候运动健身,人体体力消耗会大量增加,如果没有合理地安排好健身计划,科学地健身,结果可能不是很理想。那么夏天什么时候运动健身最佳呢?又该如何科学的运动健身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晨练时间适当

夏天天亮比较早,很多有晨练习惯的人都是天一亮就出门锻炼。事实上,早晨太阳出来之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难以呼吸到新鲜氧气。另外,经过夜间睡眠,早晨人体的血液黏度比较大,流动不畅,再加上天热,身体内的水分蒸发较多,过早进行晨练,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因此,习惯晨练的人夏天可以起得比冬天稍稍早一点,但不能太早,以免影响正常睡眠时间。

其实想锻炼身体也不一定非在早上,最好根据自身的习惯和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时间,比如傍晚天气凉爽的时候。

清晨锻炼的八大注意

1、不宜起得过早

清晨4时左右,血液粘滞性最高,流动性最差,易凝结成血栓,阻碍血液循环,是心血管疾病多发的时间。因此,晨练不宜起得过早,尤其是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时间内不要参加急剧的、较大运动量的活动。如果您有清晨锻炼的习惯,又不想改变它,那么也要在这段时间里,逐渐而缓慢地增加运动量。

2、不宜在日出前到树林里锻炼

夜间,树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只有呼吸作用。大家都知道树木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吸入的是氧气。经过一夜的呼吸,清晨树林里的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氧气含量却很低。因此,日出前到树林里锻炼身体,会吸入较多的二氧化碳,严重时会出现头晕,甚至晕倒。只有在日出后,树木开始光合作用,树林里的空气质量才变得越来越好。

3、不宜强度过大

刚起床,身体各组织、器官处于抑制状态。突然剧烈运动,肌肉中血流量急剧增大,会加大心脏的收缩强度与频率,心肌会因供氧不足而过早疲劳,以至产生胸闷现象。另外,糖尿病病友也应防止因运动强度过大而导致的低血糖反应。

4、不宜不专心

晨练过程中,若同时还在听广播、录音,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持续稳定的兴奋性,造成运动情绪上的不规则波动,打破机体系统的调节规律,使晨练效果大打折扣。

5、雨雾天不宜晨练

因为现在雾气污染重,雾滴内含有大量致病菌和污染物质。同时,也不适宜在工厂附近、马路边、人群密集处晨练增肌,因为污染严重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6、不宜在楼群中锻炼身体

因为高楼大厦之间往往会形成忽强忽弱、忽上忽下、不停变化的“高楼风”,人们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很容易受凉感冒,由之使血糖水平出现变化。

7、不能立即休息

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会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同时肌肉有节律性地收缩会挤压小静脉,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脏。此时如立即停下来休息,肌肉的节律性收缩也会停止,原先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

8、不可马上洗浴

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洗冷水浴会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而如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血液过多地流进肌肉和皮肤中,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花,重者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他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晨练 夏季

夏季晨练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夏季的大部分地方,上午11时到下午4时是阳光最强的时候,对人的皮肤有直接伤害。在健身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在阳光最强的时候在室外健身,可以戴上……详细>>

晨练越早越好?错,晨练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现如今是夏天,天气非常的炎热,在白天运动会非常的痛苦,还容易中暑,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晨练。早上天气会比较凉爽,而且早上晨练还能开启一天的……详细>>

冬季晨练好处多多 但要牢记5个注意事项

经常晨练可以增强人的体质,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对人体的健康有好处。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把晨练作为一种好的……详细>>

晨练越早越好是误区 老年人晨练时间如何安排?

老年人晨练时间如何安排?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点,冬季晨练时间在6~9点,春季晨练时间在太阳升起后,秋季晨练上午10点最佳。 详细>>

季节已入寒冬,晨练不能盲目,这5点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晨练是很多人都有的锻炼习惯,冬天适合晨练的季节,但是冬季气温比较低,如果不注重晨练的方式方法,容易出现一些意外,还容易让人生病。冬季晨练……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