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怎么办?"不睡觉"法帮你一觉到天亮

2015-10-12 09:07:3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怎么办?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看着别人鼾声四起,是不是特别难受,但越着急烦躁越睡不着,怎么办呢?下面为你介绍一个奇特的治疗失眠的方法:不睡觉疗法。

  “不睡觉”法治疗失眠

  适用:躺下就清醒的人

  这种办法似乎很不人道,“本来我就苦于睡不着觉,身心疲惫,你干吗还让我不睡觉?”但它是解决失眠最好的办法,这种办法对“夜猫子”型的失眠症不适用,因为他本来还没到睡觉的时间嘛!“不睡觉”,就是告诉自己不瞌睡就不能睡觉。

  具体的做法是:

  1.在想睡觉的时候才上床。

  2.在10到15分钟之内,没有睡着,立刻下床,看书或看电视,读一些容易拿起来、也容易放得下的书,读一些容易理解的文章,如短篇故事、喜剧故事,或者你童年时喜欢的故事等。或把你脑子里停不下来的思维写下来,如果没有睡意,就不要停止;如果再次上床仍无法入睡,那么再下床,专心地重复去做刚才的事。

  3.不管晚上睡得如何,早上都按时让闹钟叫醒自己。

  4.白天不准打盹,就算瞌睡了,也要告诉自己到晚上睡觉的时间才可以休息。

  另外,给失眠者的一些小建议

  1、保持安静。关掉电视和收音机。

  2、要有舒适的床,以提供良好的睡眠空间。

  3、睡前洗澡。一个热水澡有助于放松肌肉,可睡得更好。

  4、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一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5、选择锻炼时间。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还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6、保持室温稍凉。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7、睡前不要猛吃猛喝。睡前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但不要喝太多水,因为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8、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建议睡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