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用参进补大有学问 不同种类功效不同

2015-09-29 09:00: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立秋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进补的话题。那么,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常见的各种参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专家表示,常见的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虽然同属于补气类,但功效却不相同,用作药膳时一定要分清。

人参

主根呈纺锤或圆柱形,气味特异,味微苦,甘。人参可以大补元气,适合大汗,大泄,大失血或大病久病所致的元气虚极欲脱。还可以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但长时间服用会引起腹泻、失眠、神经过敏等不良反应。

西洋参

呈纺锤体,气微而特异,味微苦,甘。西洋参虽能补元气,但不及人参。药性偏凉,能清火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补心气。

党参

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cm;有特殊香气,味微甜。党参补脾肺气,用于中气不足的体虚怠倦。党参既能补血又能补气生津。

太子参

体型短小,气微,味微甘。太子参补气健脾,生津润肺。适用于热病之后气阴两亏,倦怠自汗,饮食减少,口干少津,但不适宜温补者。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功效大不同的八种参

生产于加拿大、美国及法国,我国也有栽培。其性寒,味苦、微甘。功效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适用与气阴两伤,烦倦口渴,气短,虚热牙痛,咳痰咯血……详细>>

不同种类菊花功效不同

滁菊又名“白菊”、“甘菊”,是菊花中花瓣最紧密的一种。它花蕊金黄,花瓣晶莹玉白,素有“金心五瓣”之美誉。滁菊疏散风热的效果最强。如果出现……详细>>

高丽参的作用与功效 益智健脑防癌抗癌

高丽参别名朝鲜参、别直参。五加科植物人参带根茎的根,经加工蒸制而成。高丽参依形色又可分为水参、白参及红参。高丽参有大补元气、生津安神等作……详细>>

冬补要吃参 不同参吃法也不一样

如果把新鲜的人参上锅蒸透,颜色由白变红,质地也变成角质化后,就是我们所说的红参。由于经过了熟制,除了具有补元气、生津安神这些人参都有的作……详细>>

老中医教你区分功效大不同的八种参

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功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适用于大病、久病体虚患者,如肺虚久咳,呼吸短促,动则气喘;脾胃虚弱,……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