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秋养生膳食要讲究 6大药膳调理五脏六腑

2015-08-12 10:33:33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后暑去凉来,是秋天的开始。立秋后天气慢慢转凉,有些疾病常常会趁机而入,危害我们的健康。正确的饮食,能够预防疾病的出现,保护我们的健康。那么,立秋后怎样饮食最养生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一下六大药膳吧!

1、生地粥

配料:生地黄25克,大米75克,白糖少许。

做法:生地黄(鲜品)洗净细切后,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煮沸约30分钟后,取出药汁,再复煎煮一次,两次药液合并后浓缩至100毫升,备用。将大米洗净煮成白粥,趁热加入生地汁,搅匀食用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益胃,凉血生津。本方还可做肺结核,适合糖尿病患者之膳食。

2、黄精煨肘

配料:黄精9克,党参9克,大枣5枚,猪肘750克,生姜 15克,葱适量。

做法:黄精切薄片,党参切短节,装纱布袋内,扎口;大枣洗净待用。猪肘刮洗干净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待用。姜、葱洗净待用。以上食物同放入砂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撇尽浮沫,改文火继续煨至汁浓肘粘,去除药包,肘、汤、大枣同时装入碗内即成。

功效:补脾润肺。对脾胃虚弱,饮食不振,肺虚咳嗽,病后体弱者由为适宜。

3、五彩蜜珠果

配料:苹果1个,梨1个,菠萝半个,杨梅10粒,荸荠10粒,柠檬1个,白糖适量。

做法:苹果、鸭梨、菠萝洗净去皮,分别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洗净去皮,杨梅洗净待用。将白糖加入50毫升清水中,置于锅内烧热溶解,冷却后加入柠檬汁,把五种水果摆成喜欢的图案, 食用时将糖汁倒入水果之上。

功效: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4、百合杏仁赤豆粥

配料: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白糖少许。

做法:先将赤小豆洗净,加水适量,与粳米一起,先以大火煮沸,然后在半熟的粳米锅内加入百合、杏仁、白糖,以文火同煮至热即成。

功效:清肺火,适用于肺阴虚,虚火旺盛,素有口干、口苦者。

5、枇杷梨皮川贝饮

配料: 枇杷叶15克,鲜梨皮15克,川贝10克。

做法:以水煎煮取汁去渣代茶饮。

功效: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热,口干咳嗽者。

6、黄芪山药粥

配料:黄芪30克,山药3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用水煮黄芪取汁去渣,再用汁煮山药、粳米做粥,晨起空腹食用。

功效:补肺气,适用于肺气虚,容易感冒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时节已至,这份立秋养生指南请收好!

虽然我们还身在二伏的闷热中,却即将迎来立秋节气,秋天,虽然已经悄悄走近了,但也别忘了还有发威的秋老虎,一方面盛夏的余热未消,另一方面,又……详细>>

两天后立秋养生:不宜大补 食物宜选润燥生津类

8月8日即将迎来立秋,专家表示,经过一个漫长炎热的夏季,人们的脾胃多有损伤,消化功能尚处于脆弱状态。因此,刚入秋不宜大补,应以调理脾胃功……详细>>

四大立秋养生饮食方案 换季很轻松

时下,气温开始逐渐变凉,秋的脚步逐渐临近了。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应该吃些什么才对身体有益呢.鱼、虾等既清淡,又富含蛋白质,能改善换季时节的……详细>>

立秋养生茶

金莲花被称外“塞外龙井”,民间还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冲泡后不仅茶水清澈明亮,还有淡淡的香味,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和提神的……详细>>

3款食疗防立秋燥

立秋,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及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