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幻听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药物过敏

上班族患"手机幻听症"? 提醒你该"减压"了

2015-08-11 09:21:5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模糊间仿佛听到手机铃声在响,但是一看却根本没有来电,而这种情况被称作做“手机幻听症”。传统医学上的幻听是一种歪曲或奇特的听觉,并没有相应的外部声刺激作用于听觉器官。病人有时会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但这种声音在现实的外部声场中并未存在。

  为什么会出现“手机幻听症”

  专家表示,这种“幻听”往往是由于工作压力造成的,偶尔出现并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这样的情况频繁出现就要小心“强迫症”了。依赖手机引发“幻听”。

  专家分析,“手机幻听”的心理问题很大部分源于现代白领对高科技产品过分依赖所造成的“强迫症”。“幻听”现象多与职业有关,如销售、咨询、媒体等从业人员频繁使用通讯工具,往往在铃声一响时就得立即投入工作,这些人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诱发“幻听”,而在就业高峰时期,不少应届毕业生也会加入手机“幻听一族”。

  对此,专家认为,“手机幻听”现象尚不能归入“幻听症”的范畴,因为后者在医学上被认为是精神分裂的前期症状,而目前普遍困扰都市人生活的“手机幻听”现象其实质是一种强迫症的表现,“人们有的时候是在明知道不是自己的手机在响,还是不自觉地拿出手机,这其实是身体里的潜意识给出提醒,告诉你,必须要缓解压力了。”

  心理缓解小贴士

  心理咨询师表示,“手机幻听”多是偶然出现,时间短、程度轻,所以一般并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人有压力、有焦虑是正常的,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去解压和识别疾病。只有当出现持续的、与现实相距过远的幻觉,那才是疾病的表现。因此,丢掉手机,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最重要的是对待手机有一个合理的使用范围。

  轻微的“手机幻听”现象,可以被认作手机铃声“疲劳综合征”。最简单的应对方法就是,通过经常更换手机铃声,并采用一些相对舒缓和轻松的乐曲作为手机铃声,以便转移注意力,起到心理减压的效果。

  真正严重的“幻听”属于精神分裂症的症状之一,故如果“手机幻听”的出现频率过高,建议应主动求医,进行心理治疗。人不是机器,不可能一年365天都24小时待机,因此,如果没有特殊要求,一天待机时间可以实行8小时“工作制”。上班随行,下班停用,或者相反。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