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秋食补记住8大诀窍 配合3大运动全面调养

2015-08-0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是秋季开始的节气。立秋一般预示著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节气)以后,秋后下一次雨凉快一次,因而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在这个万物收获的秋季,我们对立秋后的天气可能很清楚,但要说立秋之后的养生之法,相信没几个人能够了解全面的。那么立秋之后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立秋怎么食补 八字诀窍告诉你】

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以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秋季进补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

立秋饮食养生八字诀:润燥、补肺、养阴、多酸

1、润燥首选莲藕

莲藕好处多,食用方法“生熟两相宜”。莲藕作为水果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莲藕和糯米、蜂蜜一起蒸,粉红透明,软糯清润,是秋令美味小菜;莲藕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2、补肺首选杏仁

杏仁最好与薏米按1:5的比例一起熬粥,温热时喝;和猪肺一起炖汤,也有滋养缓和之效。当然,当零食吃的烤杏仁也能适当吃一些。甜杏仁和烤过的大杏仁在超市和农贸市场都能买到,苦杏仁一般在中药店出售,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3、养阴首选蜂蜜

蜂蜜可以直接调入温水中饮用,也可以与鲜榨的果汁混合。将雪梨挖去核,倒入蜂蜜封盖蒸熟,能补肺阴不足。在凉拌西红柿等凉菜中加入蜂蜜也很不错;蜂蜜也可和时令水果相拌,味道鲜美;

4、多酸首选葡萄

葡萄最好整颗吃。葡萄也可以和酒酿、糖桂花等一起熬制酒酿葡萄羹;煮甜粥的时候放一些也不错。另外,自制家酿葡萄酒,也很美味天然。

【这三种汤水 最适合立秋养生】

广东人最擅长煲汤,立秋时节当然少不了滋润的汤汤水水了。以下推荐几道养生药膳:

玉米须猪苓牛肉汤:玉米须30克,猪苓10克,生薏苡仁30克,陈皮5克,黑豆50克,牛肉10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精盐适量。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小火煮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有清暑利湿、健脾益气的功效。

苓术荷叶粥:茯苓15克,淮山30克,白术15克,砂仁5克,荷叶1张(或干品30克)剪碎,粳米200克。将茯苓、淮山、白术、 砂仁、荷叶洗净,加适量水,先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小火熬煮30分钟,去渣留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起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小火熬煮成粥,有健脾 和胃、祛湿解暑的功效。

陈皮冬瓜二豆粥:冬瓜250克,陈皮5克,扁豆30克,黑豆30克。将冬瓜洗净去皮切片,与洗净的陈皮、扁豆、黑豆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至二豆熟烂,调入精盐即成,有健脾祛湿消暑的功效。

【立秋调养要全面 精神起居运动缺一不可】

除了饮食调养,立秋养生关系到方方面面,我们不能只注重某个单一方面的养生之法,而应该从身体全局出发,整体调养,这样才会养成一个健康的身体。

一、精神调养

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二、起居调养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另外,立秋后办公室的空调照旧,但人们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尤其在立秋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立秋以后,早晚天气偏凉,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二是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茶。身体虚弱者,可在办公室备一件外套“避寒”。

三、运动调养

立秋时节,几场秋雨,气温大大下降,此时,这种凉爽舒怡的天气正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俗话说:食补不如锻炼,运动永远是健身养生的不二选择。

1、羽毛球

相比室外运动,羽毛球让人感觉舒适,而且它的运动效果也不错。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场正规的羽毛球比赛,运动强度要比一场足球赛还要大。专家建议,运动前准备活动至关重要,以免受伤。

2、跑步

跑步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工作。运动专家建议,每次不少于40分钟,速度以中速或慢跑为主,每周3-4次。

3、爬山

立秋后早晚温差大,空气温度随着山坡高度的上升而递减,这时爬山,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另外,爬山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更佳。建议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温度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四种调养需做好 衣物食物需防霉变

立秋到来意味夏季将要过去,在这个时节养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3款食疗防立秋燥

立秋,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及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详细>>

立秋养生注重四方面调养

立秋意味着暑去秋来。虽说立秋时节仍暑气未消,处于中医“长夏”时节,但在养生上也要顺应阴阳交替的变化进行调整,特别是慢性肝炎病人更应该注意……详细>>

立秋最适合哪些运动

爬山可以促进毛细血管功能,使感觉全身舒爽通畅;爬山可以明显提高腰、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详细>>

立秋驾到 养阴益气防“秋燥综合征”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燥”是秋季的主气,秋……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