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胶原蛋白胶囊

2015-09-16 14:11:24      家庭医生在线

胶原蛋白在延缓衰老、美容养颜和护肤等方面的功效众所周知,而现在市场上众多的胶原蛋白产品,而胶原蛋白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方便补充胶原蛋白的产品哦,那么就有人疑问了。胶原蛋白胶囊会不会不靠谱啊?不用纠结这个问题啦,现在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胶原蛋白胶囊?

胶原蛋白被称为“骨中之骨,肤中之肤”,在人体中主要存在于皮肤肌肉、骨骼及软骨、牙齿、内脏与眼睛等处。胶原蛋白占健康人体蛋白质总量的25-35%,相当于体重的6%。人体胶原蛋白含量流失,会使表层皮肤显得干燥,变薄,失去弹性,即形成松垮的皱纹,失去青春靓丽的光彩。而胶原蛋白胶囊正是根据人体胶原蛋白的组成分布情况而制作而成的一种营养保健品,它把胶原蛋白分装在胶囊中,进行加工制作。胶原蛋白胶囊从包装分为固体胶原蛋白胶囊,比如百爱胶原蛋白胶囊。另外一种是软胶囊胶原蛋白产品。

那么胶原蛋白软胶囊有什么功效呢?

1、对皮肤功能:保护、具适当弹性

胶原蛋白是维持皮肤与肌肉弹性的主要成分。但随着年龄增加,皮肤与肌肉中的水分会减少这是老化的开始。此时,胶原蛋白纤维开始变为细小,弹性蛋白之弹性也会减低,原先真皮中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交互构成有规则的网目结构会逐渐崩解,最后导致皱纹的生成。

皮肤可分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三层,最外表为表皮,只有0.2公厘厚,可防止外界异物入侵。由表皮外侧往内,依次是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有棘细胞层及基底细胞层等五层细部结构,由于基底细胞层会有老旧细胞向上层顶升,大约两个星期左右到达最外层,所以角质层最后会成为污垢而剥落。

皮肤成分中有70%是由胶原蛋白组成,皮肤有如一个大套子紧紧包住身体各处,表面积相当大,人体四肢活动时,皮肤中胶原蛋白发挥功能,使皮肤具有保护功能,又有适当弹性及坚硬度。

2、骨骼坚硬具弹性,不致疏松脆弱

骨骼中含钙质成分,当牙齿中所含钙质流失时会造成牙齿病变,容易蛀牙及得牙周病等,骨骼钙流失时则导致骨质疏松。胶原蛋白能使得钙质与骨细胞能结合,不致流失。骨骼中的胶原蛋白流失时会使得骨中钙量也降低,此时只增加钙摄取量的话,也不易改善这种骨质疏松的现象,因为钙无法在骨中保住,多吃钙也会流失,主要由于胶原蛋白量已减少。所以要保住骨本,可由食物中摄取或是以胶原蛋白保健食品来补充。

真皮中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含量比例为45:1左右,而骨骼中胶原蛋白含量约占20%,在皮肤与骨中胶原蛋白都是主要蛋白质成分,以骨中总蛋白质量来计算的话则有80%是胶原蛋白。因为含有胶原蛋白,所以骨骼与牙齿在坚硬中同时还带有弹性。

3、胶原蛋白能使眼睛能够透光,眼角膜保持透明

眼角膜是眼睛中重要结构之一,其中所含胶原蛋白纤维呈现规则排列,此种结构不但可以让光线透过,也因为此种胶原蛋白纤维特殊的排列方式,眼角膜呈现透明。VIKKI胶原由于含有透明酸,经常服用能使眼睛透光发亮由于胶原蛋白是眼角膜主要成分蛋白质,所以以胶原蛋白为原料所制造的隐形眼镜很适合人体也就是身体合适性高,而且比其他材料为原料的隐形眼镜保水性还佳(图七)。

4、促使肌肉细胞连接并具弹性与光泽

肌肉主要是由肌纤蛋白及肌球蛋白所构成,而细胞与细胞之间是利用胶原蛋白进行粘合的,同时也是身体构成材料之一。胶原蛋白分子所形成的立体骨架可以使身体保持良好姿势,并呈现适当柔软度。

5、保护及强化内脏功能

人体主要的内脏器官及组织都含有胶原蛋白,在这些脏器表皮结构的下方是胶原蛋白,最大功能在保护及强化脏器,例如胃或肠即是例子。

吃猪脑或是猪肝时,常感到异常柔软,不像猪脚那么坚硬、具弹性,主要理由是这些脏器所含胶原蛋白较少。虽然如此,胶原蛋白仍是这些器官不可或缺的成分。

长期服食胶原蛋白胶囊会不会有副作用?

胶原蛋白富含除色氨酸和半胱氨酸外的18种氨基酸,其中维持人体生长所必需的氨基酸有7种。它有改善皮肤、发质、维持骨骼健康生长等作用,很多人都会通过服用胶原蛋白粉或胶原蛋白胶囊来补充每天流失掉的胶原蛋白。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害怕胶原蛋白胶囊有副作用,那么胶原蛋白副作用有什么,为什么胶原蛋白胶囊有副作用呢?

胶原蛋白是人体本身自然含有的,因为各种原因的流失我们才需要大量补充,但是很多人在服用胶原蛋白的时候会引起小叶增生和肥胖及其他身体不适。其实,现在市面上鱼龙混杂的胶原蛋白产品很多,尤其是胶原蛋白胶囊,因为纯胶原蛋白的价格相对较高,而很多消费者爱便宜,所以商家就抓住消费者这个心理,在胶原蛋白胶囊中添加大量的甜味剂或其它没任何作用甚至对身体有害的添加剂,而真正胶原蛋白的含量甚微,导致很多人在服用胶原蛋白胶囊后有副作用。

不仅如此,很多人还害怕服用胶原蛋白胶囊后会有依赖性。其实正规的纯胶原蛋白并不是药品,是属于日常保养的营养品,没有任何不存在依赖性和反弹。只是持续服用更加有利于肌肤健康等状况的持续改善。

不论男女,不论体质如何,成年以后,体内的胶原蛋白自我合成能力就开始衰退,而且年龄越大,体内的胶原蛋白自我合成能力就越弱。因此,成年人不论男女都应该食用,而且年龄越大越需要补充胶原蛋白。只要选用纯天然的胶原蛋白就不会有胶原蛋白胶囊副作用的顾虑了。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胶原蛋白肽

说到养颜美容的保健品,你肯定会想到胶原蛋白啦。胶原蛋白的美容功效相信很多女士都是知道的,但是胶原蛋白肽呢?不知道你清楚吗?这也是胶原蛋白……详细>>

胶原蛋白酶

胶原蛋白酶广泛存在于动物内脏、植物茎叶、果实和微生物中。微生物蛋白酶,主要由霉菌、细菌,其次由酵母、放线菌生产。皮革工业的脱毛和软化已大……详细>>

骨胶原蛋白

骨胶原蛋白是胶原蛋白的一种,骨胶原和弹性纤维由真皮里的纤维细胞制造,随着岁月增长,纤维细胞会缩小,新陈代谢减低,所制造的骨胶原和弹性纤维……详细>>

胶原蛋白口服液

胶原蛋白在延缓衰老、美容养颜和护肤等方面的功效众所周知,而现在市场上众多的胶原蛋白产品例如胶原蛋白口服液就是其中的一种。因为胶原蛋白对人……详细>>

胶原蛋白的功效与作用 挑选最好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是一种生物性高分子物质,英文学名Collagen。在动物细胞中扮演结合组织的角色。为生物科技产业最具关键性的原材料之一,也是需……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