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炎夏吃西瓜清热降温 但吃西瓜谨记三不要

2015-07-20 08:50:27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它的功效强大到夏季不仅要吃西瓜,而且还要会用,那么我们怎样用呢?

  夏天吃西瓜 原来有这么多好处

  1.去除痱子

  夏天炎热,汗多容易生痱子。可将西瓜皮洗干净,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浴后涂擦则效果最佳)。2分钟左右,感觉到凉爽舒适即可。每天3次,一般两天后即可见效。

  2.缓解牙痛

  中医认为,西瓜皮能够主治暑热、烦渴等症。西瓜皮经过晒干后,加少许冰片,搽于牙痛处,能缓解疼痛。

  3.治疗口腔溃疡

  如果口腔长包或口腔溃疡,可将西瓜皮烤焦研末,含在口中,可治口舌生疮,西瓜霜就是这么来的。也可以将西瓜皮同绿豆一起熬,然后喝汤,吃西瓜皮、绿豆,作为平时预防上火的良饮。

  另外,晒干的西瓜皮可以泡茶喝,干西瓜皮具有解热的作用,平时口腔上火、口里长泡之类的都可以泡些干西瓜皮茶来喝。

  但西瓜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吃,不是吃得越多越解渴,也不是人人都适宜吃西瓜。有三种情况下吃西瓜是要不得的:

  西瓜当正餐要不得

  西瓜94%以上都是水分,但是本身含糖量也是很高的。正常甜度西瓜含糖5%,所以西瓜的热量很高,西瓜的卡路里是250千卡/千克。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天吃一个很大的西瓜,大约有8到10斤,就是摄入了1000千卡到1250千卡的热量,而普通的一碗米饭热量大约是200千卡。也就是说吃一个西瓜就相当于吃了五六碗饭。所以吃西瓜当正餐是要不得的。

  西瓜当宵夜要不得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过多,会使胰岛素上升,促进脂肪合成。人体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数都储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间运动量减少,脂肪只储存不消耗,时间长了,小肚腩就长出来了。长期吃西瓜当宵夜就会使体内糖分积存脂肪加厚,不用多长时间你就会发胖的。所以吃西瓜当宵夜是要不得的。

  西瓜不觉饱要不得

  为什么你平时多吃一碗饭觉得饱得不行,多吃西瓜就很少会觉得饱呢?难道面对西瓜我们的食欲突然之间变大了吗?

  西瓜和苹果不同,它的甜味主要来自于果糖。温度越低,果糖的甜度就越大,这是它被各种清凉饮料所钟爱的主要原因。研究早就发现,果糖虽然不会明显地升高血糖,却也绕开了食欲控制的机制。换句话说,喝葡萄糖水和白糖水会让人饱,喝含果糖的饮料就不觉得饱。西瓜既然是含大量果糖,它也有让人不觉得饱这种特性。这样人们吃西瓜的时候难以控制食量,很容易吃多,所以这种情况也是要不得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睡前别吃西瓜 吃西瓜牢记“8不要”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详细>>

炎夏吃西瓜清热降温 但不可当宵夜吃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它……详细>>

饭前及饭后吃西瓜要不得 吃西瓜牢记”七不要“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详细>>

不吃西瓜夏天不完整?吃西瓜虽好,但要注意这5大禁忌!

如果让大家投票什么和夏天最为相配,西瓜肯定能够榜上有名。在空调房里吃西瓜,刷着有WiFi的手机,是很多人的梦想。有很多西瓜的忠实粉丝,对……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西瓜吗?吃瓜牢记“5不要”

到了夏天,西瓜成为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它如此深受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口感好,更因为它的功效,如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通便等。它……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