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铁观音是绿茶吗?

2015-07-05 22:09: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朋友喝过铁观音,看到茶汤多是青绿色,一些不了解茶品的朋友就认为铁观音是绿茶的一个种类,就称“铁观音绿茶”,那么铁观音是绿茶吗?

在讲铁观音是绿茶吗这个话题之前,先看看茶的分类资料。依据制作工艺的不同,当前茶叶主要分为绿茶、红茶、白茶、青茶、黑茶、黄茶和再加工茶七个种类。

绿茶也称为不发酵茶,以新梢为原料,经过杀青、捻揉等工艺制作而成,也是我国历史最早、销量最大的茶品,茶色、茶汤和叶底均为青绿色,故而得名,代表有西湖龙井等。

红茶又称为发酵茶,以茶树茶芽为原料,经过萎凋、发酵等工艺制成,其茶色润泽,茶汤红亮,故而命名为红茶,是我国第二大茶品,代表有小种红茶、红碎茶等。

白茶属于轻微的发酵茶,是我国茶品中的特殊种类,主要产自福建福鼎、政和等地区,工艺简单,主要有萎凋和干燥两个步骤,萎凋时轻微发酵,其成品多为茶芽的头部,披满白色毫毛,条索纤细,如雪似银,故而称谓白茶,代表有白毫银针等。

青茶又称为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特色鲜明,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作方法,既有红茶的香浓,又有绿茶的芬芳,口味处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具有加快代谢,分解脂肪等功效,代表为铁观音、大红袍等。

黑茶生产历史悠久,在加工时,要将新鲜的茶叶渥堆发酵变成黑色,故而得名黑茶,可以直接冲泡,也可以紧压制成茶砖,远销欧洲、边疆,所以也称边销茶。代表为普洱茶等。

黄茶属于发酵茶,制作与绿茶相似,杀青后不捻干再多加一道闷堆过程,这个过程也是黄茶的主要特点,代表为蒙顶黄芽等。

再加工茶是以上述茶为原料再加工而成的,所以统称为再加工茶,包括花茶、紧压茶、保健茶等,代表有茉莉花茶,沱茶等。

铁观音属青茶

铁观音属于青茶,我们通常所喝的乌龙茶、铁观音、武夷岩茶和大红袍都属于青茶,这些茶有时又被笼统地称为乌龙茶。青茶属于半发酵茶,绿茶是不发酵茶,因此,青茶与绿茶是两种不同的茶类。绿茶:制作时不经过任何发酵过程、采摘后直接杀菁、揉捻、干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鲜醇,清爽宜人。青茶:又称乌龙茶。发酵度约为20~60%,是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的半发酵茶类。滋味变化多端。俗话说“夏喝绿,冬喝红,一年四季喝乌龙”相对其他茶叶,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

青茶被笼统称为乌龙茶

铁观音,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类的代表。它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类,是我国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之一。铁观音除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外,还具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动脉硬化、防治糖尿病、减肥健美、防治龋齿、清热降火,敌烟醒酒等功效。

铁观音主要分类

一 清香型铁观音

清香系列产品:本产品为中国名茶安溪铁观音的高档产品,原料均来自铁观音发源地安溪高海拔、岩石基质土壤种植的茶树,具有“鲜、香、韵、锐”之综合特征。香气高强,浓馥持久,花香鲜爽,醇正回甘,观音韵足,茶汤金黄绿色,清沏明亮。口、舌、齿、龈均有刺激清锐的感受,产品倍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冲泡方法:每次5-10克放进茶杯(盖瓯),用沸水冲泡,首汤10-20秒即可倒出茶水,以后依次延长,但不可久浸,可连续冲泡6-7次

温馨提示:宜用山泉水,矿泉水或纯净水冲泡,泡饮效果最佳。

二 浓香型铁观音

浓香系列产品:本产品以传统工艺“茶为君,火为臣”制作的铁观音茶叶,使用百年独特的烘焙方法,温火慢烘,湿风快速冷却,产品“醇、厚、甘、润”,条型肥壮紧结、色泽乌润、香气纯正、带甜花香或蜜香、粟香,汤色深金黄色或橙黄色,滋味特别醇厚甘滑,音韵显现,叶底带有余香,可经多次冲泡。茶性温和止渴生津,温胃健脾。

冲泡方法:每次5-10克放进茶杯(盖瓯),用沸水冲泡,首汤10-20秒即可倒出茶水,以后依次延长,但不可久浸,可连续冲泡6-7次。

三 韵香型铁观音

韵香系列产品特色:本产品制作方法是在传统正味做法的基础上再经过120℃左右烘焙10小时左右,提高滋味醇度,发展香气。原料均来自铁观音发源地安溪高海拔、岩石基质土壤种植的茶树,经过精挑细选、传统工艺精制拼配而成。茶叶发酵充足,传统正味,具有“浓、韵、润、特”之口味,香味高,回甘好,韵味足,长期以来倍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冲泡方法:每次5-10克放进茶杯(盖瓯),用沸水冲泡,首汤10-20秒即可倒出茶水,以后依次延长,但不可久浸,可连续冲泡6-7次。

此款韵香型铁观音是经过高级制茶师亲自炒制的,香气与轻发酵的不一样。米香味道,口感偏重,汤水金黄色。适合人群:1。超过30岁的中年人或年长者。2。口感较重者较合适。3。胃不好不宜喝青茶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观音是绿茶吗

铁观音一直被大家认为是茶叶中的上品,因为铁观音的味道独特,在人的口中可以慢慢的留有它的味道。但是有一些人对于铁观音的认识并不多,认为铁观……详细>>

铁观音和绿茶有什么不一样

铁观音属青茶,青茶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乌龙茶,是半发酵茶。新鲜的茶叶经过晒青、晾青、摇青、杀青、揉捏、干燥等工艺制得的茶叶。青茶汤色清澈……详细>>

铁观音是什么茶 你喜欢喝吗

不管是喜欢喝茶的还是不喜欢喝茶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听说过或者品尝过铁观音这一种茶。铁观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甚至有些人已经到了……详细>>

铁观音属于什么茶?铁观音营养功效分析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养生,铁观音因为其丰富分营养成份与价值,在日常生活中深受大家喜欢。虽如此,还是有一部分人并不知道铁观音属于什么茶,……详细>>

铁观音属于红茶吗

铁观音的发源地是福建的安溪,而红茶最早出现的是福建崇安一带的小种红茶,以后发展演变产生了我夫红茶。工夫红茶的制法传至印度、斯里兰卡等国,……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