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豆浆能美颜 但三类人喝豆浆加重病情

2015-07-07 10:25:07      家庭医生在线

  实际上,几乎每一种食物都会有若干细节值得讨论。有的细节与健康有关,有的细节与品位有关,还有的细节与文化有关。对某种食物了解越多,你就越觉得它充满了学问。不要把这些学问当成负担,而应该满怀探究的乐趣。一碗普普通通的豆浆,充满了细节、学问及由之而生的乐趣。

  鲜豆浆与女性养颜

  科学研究认为,女性青春的流逝与雌激素的减少密切相关。现代营养研究认为,鲜豆浆除了含有植物雌激素以外,还有大豆蛋白、异黄酮、卵磷脂等物质,对某些癌症如乳腺癌、子宫癌还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是一味天然的雌激素补充剂。同时,豆浆还含有一种牛奶所没有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该物质可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每天喝上300~500毫升的鲜豆浆,可明显改善女性心态和身体素质,延缓皮肤衰老,达到养颜美容之目的。

  推荐几款在家就能轻松做的美味豆浆

  推荐一:蜂蜜养颜豆浆

  配料:干黄豆40克、绿豆35克、蜂蜜40克

  制法:黄豆、绿豆浸泡充分洗净后装入“全营养星”豆浆机网罩内,杯体内注入适量清水,启动机器,十几分钟豆浆做好,稍凉调入蜂蜜搅匀即可。

  益处:滋润五脏,美容润肠,补气益血。

  推荐二:长寿五豆豆浆

  配料:黄豆、黑豆、青豆、豌豆、花生米按3:1:1:1:1的比例配料。

  制法:将五豆按比例配好,浸泡6~12小时后洗净,放入“全营养星”豆浆机网罩内1/2~2/3,杯体内加入适量清水,启动机器后十几分钟自动熬熟即可饮用。

  益处:富含多种营养成分,长期饮用能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还具有平补肝肾、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等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饮用。

  三类人喝豆浆加重病情

  豆浆是国人喜爱的饮品,但专家表示,对于某些疾病患者,喝豆浆要慎重。

  豆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且含有磷脂、低聚糖,以及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学物质。豆浆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宜多喝。肠胃功能差、肾病患者、痛风患者要少喝或不喝。

  豆类有一定量的低聚糖,能够引起打嗝、腹胀等症状,所以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要少喝豆浆。同时,急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胀气。急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的患者也不宜多吃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

  低蛋白是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之一,高蛋白会增加肾脏负担。对肾病患者来说,每天摄入的蛋白质有限,应以动物蛋白为主要来源。豆浆内含丰富的植物蛋白,所以不宜过多食用。

  黄豆中富含嘌呤物质,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导致的疾病。由于嘌呤是亲水物质,黄豆磨成豆浆后,嘌呤含量会比其他豆制品高出几倍,所以痛风患者也要少喝豆浆。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应少喝豆浆?豆浆的禁食人群

实际上,几乎每一种食物都会有若干细节值得讨论。有的细节与健康有关,有的细节与品位有关,还有的细节与文化有关。对某种食物了解越多,你就越……详细>>

喝豆浆防三高 4种新吃法营养更佳

豆浆,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饮品,富含着我们所需的众多营养物质,那豆浆的营你认为豆浆只有饮用这一种吃法吗?其实不一定哦。接下来,就来看看……详细>>

喝豆浆讲究多 豆浆什么时候喝好

豆浆营养价值非常高,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食品。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那么豆浆什么时候喝好呢?其实,一年四季都能喝豆浆,春秋饮豆浆,滋阴润……详细>>

早餐喝豆浆 五类人千万别选

中国人千百年的生活习惯使然,很多人早上还是喜欢吃中式早餐,尤其喜欢喝豆浆。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详细>>

豆浆会喝才健康 5类人群不宜多喝

豆浆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不过在制作豆浆和饮用豆浆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