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家居安全指南 教你触电急救方法

2015-10-16 11:58:01      家庭医生在线

要是触电,怎么办?我们一起来看看触电的急救办法!

触电的急救办法步骤:

1 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

2 脱离电源就是要把触电者接触的那一部分带电设备的开关、刀闸或其他断路设备断开;或设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在脱离电源中,救护人员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

3 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直接用手触及伤员,因为有触电的危险。

4 如触电者处于高处,触脱电源后会自高处坠落,因此,要采取预防措施。

5 触电者触及低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设法迅速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

开关或刀闸,拔除电源插头等;或使用绝缘工具、干燥的木棒、木板、绳索等,不导电的东西解脱触电者;也可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身躯;也可戴绝缘手套或将手用干燥。衣物等包起绝缘后解脱触电者;救护人员也可站在绝缘垫上或干木板上,绝缘自己进行救护。

为使触电者与导电体解脱,最好用一只手进行。

如果电流通过触电者入地,并且触电者紧握电线,可设法用干木板塞到身下,与地隔离,也可用干木把斧子或有绝缘柄的钳子等将电线剪断。剪断电线要分相,一根一根地剪断,并尽可能站在绝缘物体或干木板上。

6 触电者触及高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迅速切断电源,或用适合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并用绝缘棒)解脱触电者。救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自身与周围带电部分必要的安全距离。

7 如果触电发生在架空线杆塔上,如系低压带电线路,若可能立即切断线路电源的,应迅速切断电源,或者由救护人员迅速登杆,束好自己的安全皮带后,用带绝缘胶柄的钢丝钳、干燥的不导电物体或绝缘物体将触电者拉离电源;

如系高压带电线路,又不可能迅速切断电源开关的,可采用抛挂足够截面的适当长度的金属短路线方法,使电源开关跳闸。抛挂前,将短路线一端固定在铁塔或接地引下线上,另一端系重物,但抛掷短路线时,应注意防止电弧伤人或断线危及人员安全。不论是何级电压线路上触电,救护人员在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时要注意防止发生高处坠落的可能和再次触及其它有电线路的可能。

8 如果触电者触及断落在地上的带电高压导线,且尚未确证线路无电,救护人员在未做好安全措施(如穿绝缘靴或临时双脚并紧跳跃地接近触电者)前,不能接近断线点至 8~10m 范围内,防止跨步电压伤人。触电者脱离带电导线后亦应迅速带至 8~10m 以外后立即开始触电急救。只有在确证线路已经无电,才可在触电者离开触电导线后,立即就地进行急救。

9 救护触电伤员切除电源时,有时会同时使照明失电,因此应考虑事故照明、应急灯等临时照明。新的照明要符合使用场所防火、防爆的要求。但不能因此延误切除电源和进行急救。

对症救治触电者,可按以下三种情况分别处理:

(1)对触电后神志清醒者,要有专人照顾、观察,情况稳定后,方可正常活动;对轻度昏迷或呼吸微弱者,可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并送医院救治。

(2)对触电后无呼吸但心脏有跳动者,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有呼吸但心脏停止跳动者,则应立刻进行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

(3)如触电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则须同时采取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法等措施交替进行抢救。

人工呼吸方法:捏紧触电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紧贴触电者的口向口内吹气,时间越为2秒钟,吹气完毕后,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并松开触电者的鼻孔,让他自行呼气,时间约3秒钟。如此以每分钟约12次的速度进行。

心外按压方法:救护者跪在触电者一侧或骑跪在其腰部两侧,两手相迭,手掌根部放在伤者心窝上方、胸骨下,掌根用力垂直向下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挤压后迅速松开,胸部自动复原,血液充满心脏,以每分钟60次速度进行。一旦呼吸和心脏跳动都停止了,应当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如现场仅一人抢救,可以两种方法交替使用,每吹气2-3次,再挤压10-15次。抢救要坚持不断,切不可轻率终止,运送途中也不能终止抢救。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对触电者进行急救?

电是个好东西,带给了我们光明和希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与绝望。触电身亡的事例,在我们的生活中并……详细>>

为什么人触电后会被吸住?触电后怎么办

大家知道,电被称为“电老虎”,不少人被“咬”过。当被电老虎“咬”,即触电时,特别是触电造成的重伤、死亡,触电后无法自行脱离电源,会被吸住……详细>>

拔罐意外的急救方法

我们都知道拔罐是传统的中医疗法,很多的朋友都喜欢使用拔罐疗法来防治疾病。拔罐操作简单,效果明显,那么你知道拔罐的注意事项么?拔罐不当很可……详细>>

溺水后的急救方法

类似假死状态,无呼吸,脉搏微弱濒临停止,此时应清理溺水者口中的异物,进行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保持侧卧位,注意保暖……详细>>

人人要学的6个急救常识 关键时刻用得上!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只要做简单消毒和包扎即可。但遭遇一些严重情况,如烫伤、受到外伤以及扭伤时,就会让人们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