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世界上最长寿的人

2015-08-20 17:31:38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5日,世界上最长寿的人阿丽米罕·色依提在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拍昆吾伊拉村的家中迎来129岁生日。这一天,阿丽米罕·色依提不但得到自己孩子们的祝福,她过生日的事情传播到网上后,全国各地的网民也都送上了生日祝福。

生日当天,阿丽米罕·色依提像平常一样早起,中午吃了孩子们给她做的汤面。

疏勒县宣传干事陈晓和新疆媒体记者前去探望了老人。陈晓说,由于天气变化,老人几天前患了感冒,身体有些不适,好在没有什么大碍。

“老人精神状态还不错,可拄拐杖在院内走几步,大多数时间还是坐着。虽然身体不如从前,老人依旧乐观开朗,我们跟她聊天时,她还幽默地把自己青筋满布的手让我们看,想表达的意思是‘我老了’。”陈晓说。

目前,阿丽米罕·色依提仍保持着多年养成的习惯,生活简单,每天早起,按时吃饭、午饭后休息一会儿,做一些简单的农活。她不喜欢总是呆在一个地方,坐一会就要在院子里走走,她特别喜欢光脚在地上走,春秋季也不例外。老人的孙子说,这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她的腿脚很健康。冬季,她每天都在院子里晒上几个小时的太阳,和邻居聊聊天,她的听力很好,思维清晰。

农忙季节,阿丽米罕还要安排家里人下地干活,她的女儿塔吉古丽·吐尔地说,阿丽米罕是一个乐观的人,是一大家人的大管家,家里的大小事情她都要管一管。

老人不但几乎不需要别人照料,有时还能帮忙照看重孙子们。在家里,老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护几个小重孙子,中午孩子们准备睡觉时,她要哄小小重孙睡觉,给他唱儿歌,还要不时晃动摇篮。

阿丽米罕老人喜欢吃拉面、玉米糊、白米粥等,也喜欢吃肉,饭量比较大,最多时一顿吃十多个肉包子。老人家的院子里有一口压水井,近三四年,老人习惯于喝凉井水,但从不拉肚子。

平时,唱歌是阿丽米罕老人的乐趣,她的嘴里总是哼着维吾尔族特有节奏的曲调。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她都会热情地招呼,有时还会摆弄几个舞蹈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她天生对音乐有特殊的爱好,有时一个人弹着都塔尔,嘴里哼着歌曲。”一位去探望她的干部说。

阿丽米罕老人的孙子辈至今已有40人之多,8个孙子孙女都是由老人一手带大,孩子们和姥姥的感情非常深厚。

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经常劳动,让身体天天都能够得到锻炼。所谓的锻炼不是刻意的为了锻炼而锻炼,生活中勤劳些,有什么事立刻去做,不去拖拖拉拉的等;到哪里去能步行就不要骑车,能骑车就不要打车。每天做家务打扫卫生,来回走动走动这也都是运动。

生活中吃饭八分饱,不贪吃,但要有规律;睡觉不要贪睡,醒了就不要继续睡了;早睡早起,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早起后最好喝一杯水暖胃;冬天的晚上睡觉前可以喝一杯酒活血。生活中时不时的要有些小吃,改变一下自己的口味。 不挑食,啥都能吃,但是肉不能长期多吃,多吃水果蔬菜五谷杂粮为好。

宁静致远,如果有条件,最好居住在远离城市远离工业区,空气环境清新的地方,至少所居住的地方不是经常噪音污染严重。

淡泊名利,对于金钱、地位还有许许多多的事要看得开,够用就可以了,绝不可以贪得无厌,得不到的东西不可强求;能舍才能有得。 有自制力,不贪迷于任何事物。

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凡是都往开处想,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计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要让外界的事物把自己变得很激动,保持心情的平静,让笑容一直留在脸上。

多做好事、善事,不做亏心事,对人坦诚以待,但求无愧于心,让善良永远存于心中。

与家人和睦相处,与邻里友好往来,与亲友坦诚相待。与人处好关系,心里自然也舒畅。

要有几个特别擅长的爱好,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提高个人修养。领悟人生哲理。

适量的多说话可以减少内心的压抑,不会因为心里的忧郁衍生出病来。也不要唠唠叨叨的说个没完,不要说太多的废话。说话要平和,不要总是说话如同与人争吵一般。

做人可以幽默一些,如果你能够经常把身边的人都得开心,那么你每天一定也很高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最长寿的人是谁

我们每个人的寿命都是有限的,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作息、身体素质等各方面不同,因此存活时间存在一定的差异。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详细>>

中国最长寿的人:李庆远

根据切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记录:报道的最长寿者是中国长寿气功养生家李庆远,他生于清康熙十八年,死于民国二十四年(1679-1935),享年……详细>>

历史上最长寿的人:李庆远活了256岁

人物简介详细>>

这种性格的人最易长寿 把这五点学起来你也可以长寿

在这个快时代的背景下,偶尔看到那么一两个做事不急不躁的人,总免不了慨叹“一股清流”。我们羡慕别人慢得下来,羡慕别人能保护好自己的生活秩序……详细>>

最长寿老人享年117岁 这3个长寿秘诀快收藏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世界上最年长的老人艾玛·莫拉诺15号在其位于意大利北部小城韦尔巴尼亚的家中逝世,享年117岁。这位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