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宿醉知识普及 宿醉的危害有哪些

2015-08-25 14:10:4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病情基本控制或者好转而遗留下来的某种组织、器官的缺损或功能上的障碍成为后遗症。听说过疾病留下来的后遗症,你听说过宿醉后遗症吗?宿醉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宿醉。

宿醉,是指因饮酒过量,隔夜休息后,体内的酒精即乙醇已经完全排净,但仍有头痛、眩晕、疲劳、恶心、胃部不适、困倦、发汗、过极度口渴和认知模糊等症状。这是因为大量饮酒后,肝细胞无法将酒精代谢后的有害物质,如乙醛等全部清除而造成急性中毒征状。宿醉时,肝脏会屯积脂肪,胃肠易患酒精性急性胃炎,植物神经平衡失调引起心跳加速,血液中水分与电解质平衡失调等。

那么,宿醉有什么危害?

躯体症状可有疲劳、头痛、口渴、眩晕、胃病、恶心、呕吐、失眠、手颤和血压升高或降低。精神症状包括急性焦虑、易激惹、过分敏感、抑郁,或罪恶感。宿醉的某些症状与酒精戒断综合征类似,引起宿醉所需的酒量因个人的躯体和精神状态而异。一般说来,醉酒期间的血液酒精浓度越高,随后出现的症状越重。宿醉一般只指单次饮酒的后作用,通常持续不超过36小时。

酒醉的人中,有75%的人会有不舒服的宿醉感。宿醉所产生的效应包括头痛、恶心、呕吐、口渴、发抖、晕眩以及肌肉痉挛等症状。人们认为宿醉是酒精戒断的早期阶段。当肝脏分解酒精时,乙醛等有毒的代谢产物便会散布到全身各处,刺激神经引起头痛等。

如何治疗?

1、轻症(意识清醒)患者的治疗

(1)大量饮酒后如果出现不适感,应立即反复催吐,这是防止酒精中毒最有效的措施,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和伤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果饮酒超过1小时,洗胃效果将大大下降,因为饮入的酒精大多数在1小时内被吸收。因此如果饮酒后超过1小时不推荐洗胃。

(2)轻症中毒患者无需治疗,可以适当吃一些含糖较多的食品如苹果、香蕉、柑桔、蜂蜜等,以及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B的食品,同时鼓励患者多饮水,以促进排尿。对于躁动者可以适当加以约束,重点保护其头面部,以免碰伤。

2、对于昏迷患者的治疗

(1)对于昏睡和昏迷的患者,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送其去医院检查治疗。在到达医院前要让患者采取侧卧体位,并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

(2)并不是所有的酒精中毒患者都必须去医院,如患者一般情况较好,有时可以不去医院。对于不去医院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患者身边一定要有人看护,直至患者清醒为止。千万不要让其独睡,否则患者在睡眠时有可能因呕吐而发生窒息死亡,类似的悲剧不胜枚举。

(3)重症患者在医院的治疗多为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最好实施心电监护,同时补液补糖及维持水及电解质平衡,防止合并症的发生。对深昏迷的患者可以应用纳洛酮促醒治疗,对狂躁患者可以应用安定类药物治疗。还可采用一些中医辅助疗法如医学文献报道有用中药葛根泡水饮用者对酒精中毒患者有帮助,因此可以试用。

3、关于解酒偏方

民间解酒的方法很多,如饮醋、糖水、咖啡及茶水等等,这些方法虽然可以试用,但在医学上没有这些方法对酒精中毒有效的证据。因此不要期待这些方法的疗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宿醉可分四个等级 这9个偏方可解酒

在外应酬,喝醉酒在所难免。少量饮之,能通经络,活血脉,解疲乏,对身体有益;多饮则会“酒醉”、“中酒毒”,现代医学称为酒精中毒,对身体十分……详细>>

宿醉后吃什么?4大醒酒食物让你好受点

宿醉后吃什么好?年轻人经常喜欢聚会,而聚会时喝酒是很正常的行为。但有的人饮酒过度,夜间头痛、呕吐,第二天醒后仍然会出现疲劳、眩晕、胃部……详细>>

了解宿醉的症状 推荐常见的解酒食物

宿醉,是指喝酒过量,造成第二天早上头痛、胃部不适等症状。这是因为大量饮酒后,肝细胞无法将有害物质乙醛全部处理,而造成急性中毒征状。详细>>

喝酒宿醉有什么常见症状

血酒精浓度含量达3000mg/ml以上,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出现沉睡,颜面苍白,体温降低,皮肤湿冷,口唇微绀,严重者深昏迷,出现心跳加快,……详细>>

应酬族宿醉精神“游离”?芦笋来帮你!

还有不足一个月就迎来农历新年,上班族除了年尾总结工作以外,还要奔赴公司年会、客户应酬演会等。度过了觥筹交错的一晚,精神“游离”的你是否开……详细>>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