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2015-11-16 16:48:44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的流感病毒之一。一些H1N1的种类可以在人类间传播,包括1918年的流感大爆发,另一些可在雀鸟和猪之间传播,引起禽流感或猪流感(swine flu)。

猪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暴发。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过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本次疫情患者感染的是一种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它包含人流感病毒、北美禽流感病毒和北美、欧洲、亚洲三类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体健康。

(3)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

(4)做饭时生熟要分开,猪肉烹饪至71℃以上,以完全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

(5)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6)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8)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9)由于此次流行的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人用疫苗已开始生产,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

(10)普通家庭还可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

公众可采取何种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果生病了,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7)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参与公众活动时,要预防甲型H1N1流感及其它传染病,建议公众注意:

1、参与活动前:

如有不适,尤其是发烧及/或有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就不应前往活动,应尽早找医生诊治。 双手应经常保持清洁,接触公用对象或设施后应洗手。应随身带备手帕或纸巾。

2、参与活动期间: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其后并立刻用洗手液洗手,以免飞沫传播细菌。在触摸眼睛、口或鼻前、进食前及如厕后都应洗手。用洗手液洗手,其后用纸巾或烘干设备弄干双手。如没有洗手设施,则使用含65~95%酒精的洗手液消毒双手。不要随地吐痰或乱抛垃圾,痰涎应用纸巾包好,弃置垃圾桶内。垃圾亦应弃置进垃圾桶内,不应吸烟。

3、参与活动后:

保持双手清洁。回家后,应洗澡及洗头,清除身体上的污垢及细菌。

乘坐交通应该注意什么?

1、在未出现本地感染流感病例之前:

(1)保持车厢/船舱清洁

不要在车厢/船舱内饮食。不要吸烟。 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抛垃圾。请将垃圾放入设于车站/月台/大堂的垃圾箱。如需呕吐,应使用呕吐袋。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

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及口。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如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发烧,应及早求医。

(3)佩戴口罩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宜戴上口罩,尤其: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的人员;需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的人员。

2、在出现本地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后:

除上述措施外,还需:

(1)保持车厢/船舱/机舱空气流通

如车窗/船窗属开关式,应适量打开车窗/船窗,确保车厢/船舱内空气流通。

(2)要求协助

若疑是患上甲型H1N1流感,请使用救护车前往医院;若身在车站或码头,或已乘坐在车厢/船舱内,可要求司机或运输机构工作人员协助召唤救护车或水警,前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流感知识普及 甲型h1n1流感资料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话说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 不可忽视并发症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呼吸系统疾病。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人类最常感染……详细>>

甲型hini流感症状有哪些?

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专门用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此前也曾被称为猪流感)的疫苗,在我国简称为甲流疫苗。甲型H1N1流感爆发以来,……详细>>

流感防治并不难 教你防治甲型h7n9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 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