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夏季心脏负荷加大易猝死 盘点夏季六大猝死因素

2015-07-30 09:00:00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是健康的“头号杀手”。7月27日,印度前总统、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就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3岁。其实心脑血管病不仅在冬季频发, 在夏季特别闷热、湿度又大的南方地区,也是很常见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夏季气温明显升高,促使人体的代谢加速,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在高温的环境下,血管扩张、心跳加快,使循环发生改变,就容易引起冠心病的猝死。

为何猝死?六大危险因素要警惕

夏季本来阳光灿烂温度高,但是对心脏病来说,却是需要格外注意。邹旭副教授表示,夏季有六大导致猝死的危险因素需要注意。

第一个危险因素,是高温。

温度高了皮下血管扩张,血留到皮肤的血液比平时多3-5倍,增多的时候心脏做功就增加了,从静脉回流到心脏多了,负担也就加重。这是第一个因素,心脏负担加重。不是因为冬天血管收缩,而是夏天出现危险因素。

第二个危险因素,是情绪。

如果温度很高,夏天为什么人会烦躁不安,烦躁不安引起心跳加快,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之后,冠状动脉收缩,心脏做功就增加。

第三个危险因素,是多汗。

夏天靠出汗调节体温,出汗多了水分排出多,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如果本身血粘度比较高的,就产生整个血液循环有问题,血管里面的斑块容易脱落堵塞,造成血栓的形成。

第四个危险因素,是神经紊乱。

温度高,容易急躁不安,心不够平和,植物神经就出现紊乱。如果有人不平和的时候,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第五个危险因素,是睡眠不够。

夏天日间比较长,睡眠时间没有冬天时间长,睡眠不足对身体有变化,与心跳加速,烦躁不安有关系。

第六个危险因素,是缺氧。

夏天尤其在南方广东,湿度高,天气闷热,含氧量降低,容易导致缺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 猝死 夏季

中国游泳冠军猝死 预防猝死六大招

每年的体检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没有哪里不舒服就不体检。有时候疾病是没有征兆的。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年最少进行一次体检……详细>>

妙龄女机场险猝死 预防心脏猝死注意4点

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无疑都是认为这个女孩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幸运是偶然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幸运的。这个女孩发生的心脏性猝死,是心脏……详细>>

警惕!夏季失眠易诱发猝死

上海市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昨天公布的一份对3000人抽样专项调查资料显示,41%的成年人患失眠症或有睡眠问题,其中6成以上是女性,失眠人……详细>>

大量喝酒喝咖啡可导致猝死 盘点猝死常见8原因

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特点是死亡急骤。最近一项新研究首次对导致心脏病发作的“最后一根稻草”做了排名。可以看到,压……详细>>

吸烟老熬夜 年轻猝死有六大原因

年轻人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离开年轻人可以说这个社会就失去了存在的活力,年轻人的重要性不仅仅针对社会而言,对于家庭来讲,更是如此。年轻……详细>>

  • 杨传忠

  • 余家康

  • 唐军

  • 朱小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