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夏季“养心”先“养阳” 四招让心脑血管健康一“夏”

2015-08-27 09:26:36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病是一种冬季的常发疾病。但是大家有所不知,心脑血管病不仅在冬季频发,在春夏交替,尤其像现在夏季开始闷热,特别南方地区湿度大,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来谈谈夏季如何养好心脑血管的健康,避免心脑血管病在夏季发生。

大家常见报道上说有人猝死,为什么这样呢?邹旭教授表示,进入夏季后气温明显升高,促使人体的代谢加速,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在高温的环境下,血管扩张、心跳加快,使循环发生改变,就容易引起冠心病的猝死。

中医:阳气是生命之本“养心”需“养阳”

邹旭教授表示,阳气是生命的根本,所以整体生命过程之中,都离不开这种阳气,是物质代谢、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根本来说阳气就是人体整个代谢的原动力。正常的时候,“得阳者生,失阳者亡。”所以中医非常强调阳气。阳气足,心脏功能及血液循环更为之健康,因此,在中医看来,保障心脑血管健康需要先养阳气。

养阳护心:睡眠、运动、饮食缺一不可

那么,如何养阳呢?邹旭教师表示,阳气是一直往上往外不断充实,壮大人体的能量,若消耗太多就阻碍了阳气在体内的正常生理基础,就会阻碍心脑血管的健康。因此,阳气需要养着它,就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要做到的“夜卧早起”。邹旭教授表示,中医认为白天属于阳,晚上属于阴,晚上应该休息好把阴气养好,白天早起让阳气生发。因此,夜卧不要超过十一点,因为白天工作生活学习紧张,晚上需要休息。休息是靠肝脏解毒,肝脏刚好是晚上十一点到一点钟,所以晚上建议最晚不能迟于十一点睡觉。而夏季的早上则可以早点起床,吸收阳气,让阳气生发。

经常熬夜对于心血管来说,也是极大的损伤。如果连续晚上没有睡够六个小时,容易得高血压、心跳快。因为熬夜之后,人体分泌一种多巴胺,引起血管收缩,从而血压升高,心跳加快。所以老祖宗这么多年以来,白昼一定要有规律,叫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是顺应生活方式。晚上十点到十一点睡觉,第二天不要迟于七点起床吃早餐,因为七点到九点就是阳气生发。为什么早上量血压,因为早上的血压最高,早上阳气生发,内分泌出来。晚上的时候不要喝太多浓茶咖啡,因为这是刺激性的,引起心跳加快。睡觉的时候,尽量安静,洗澡也不要水温太高沐浴时间太长。睡眠之前要避免太多刺激的东西。

第二,多晒太阳。“无厌于日,使志无怒”,晒太阳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现在人尤其年纪大的,全身很多地方疼痛,腰腿痛,这与晒太阳有关系。晒太阳可以有助于出汗,排除体内有害物质,还有助于调节情志。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马拉松的运动员几乎不得癌症。因为马拉松的运动员每天运动,锻炼至少几十公里,每天出大量的汗,汗液里面不仅仅有代谢产物,比如酸性物质,原来很多重金属,比如铅、铬这些重金属可以排除,如果不排出来,就会破坏我们体内的免疫功能。因此,常晒太阳有助于心脑血管的健康运作。

第三,适量运动,利用夏天来减肥。夏天生发,要多运动,顺应节气多运动出汗。运动扩张可以扩张血管,循环加快,因此经常运动的人血压会调节。现在的年轻人吃得多,运动少,熬夜,承受压力,容易引起肥胖。因此利用夏天的时机减掉体重,有利于保证心血管健康。

第四,选择夏天来饮食。由于南方湿气重,夏天饮食适宜清淡,也可以适当吃苦瓜,或者带苦的饮食。苦味的食物可以调节口干口苦,心烦气躁者,也可以通过苦来清心火。多点吃些瓜果蔬菜,尤其是平时睡眠质量不好,心跳早搏,可以每天吃2-3个橙子,橙子不仅仅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此外很多人说吃了蔬菜可以代替水果。其实不然,因为蔬菜生长很快,而水果要开花结果,吸收了日月的精华不一样的,所以夏天多点吃水果还有补充饮食,水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阳 夏季 心脑血管病

吃油太多不利心脑血管健康 护心多吃8种食物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球早逝人群中,近一半人的死因与油的摄入量过多有关,这是因为,油摄入过多会导致多种慢性病。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详细>>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五款食疗方有助夏日养心

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夏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何炎夏有效防治心血……详细>>

怎么理解冬病夏养重预防?夏季养阳要注意什么?

夏季养生是中医养生中的重要患者,因此在夏季比较湿热,往往出现身体湿气重、心情烦躁的情况,严重时会身体的阴阳失衡,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详细>>

夏季养阳------益艾灸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每年的夏季是养阳的最佳时机,所谓养阳,其实就是要保养人体的阳气和补养人体的阳气。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与……详细>>

养阳清热 夏季养生需知

夏季养生这些一定要注意 养阳清热。夏季又要到了,我们又该如何健康养生呢?夏季是四季中最为炎热的一个季节,如果不注意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就……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