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小满时节养生 应注意防湿热

2015-05-21 08:55: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满这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

  从小满开始,我国各地陆续进入夏季,不只天气炎热起来,雨水也开始增多,“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就是民间对这个节气的描述之一。由此可知,小满预示着夏季闷热、潮湿的天气将要来临。针对这个特点,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我们要注意“防热防湿”。

  小满时节养生应注意防湿热

  首先,防热病。少吃辛辣,多吃苦瓜、喝绿豆汤,及熬凉茶都是降暑的好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季到了,人们夜晚的活动开始增加,熬夜变得司空见惯。在小满这样的节气里,熬夜更易令人产生内热,这样内热、外热交加,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因此,除了注意饮食以外,还要避免熬夜,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压力尽快疏导,防止内热产生。

  其次,防湿病。有些人在夏季容易胃口不好,并将其归因于天气太热的缘故,其实“热”并非主要原因,“湿”才是罪魁祸首。“湿”是贯穿于整个夏季的,不单指下雨的那些日子。“湿”的开始就是小满,中医认为,小满时节天气开始闷热潮湿,这样的气候最易伤害脾胃功能,而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小满防湿,要经常吃点具有健脾、利湿功效的食物,如红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西瓜、山药;少吃鱼虾、羊肉、鸭肉等,水果中芒果、榴莲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易生湿伤脾。

  另外,小满节气也是脚气、湿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其原因仍然与湿热气候开始盛行有关。除了上面谈到的一些饮食、起居的注意要点外,针对皮肤病,要特别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着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才能避免湿气郁积。

  小满时节防湿热的养生食谱:

  1.绿豆海带汤

  配料:绿豆50克,海带50克。

  做法:煮汤。

  此方可治疗皮肤湿疹及皮肤瘙痒。

  2.桑椹百合青果汤

  配料:桑椹30克,百合30克,大枣10枚,青果9克。

  做法:上述各味共同煎服,每天l剂,连服10~15剂。

  此方可治疗皮肤慢性湿疹。

  3.芹菜煮豆腐

  配料:芹菜20克,豆腐30克,盐适量。

  做法:共同煮熟,加食盐调味服食。饮汤吃芹菜、豆腐。注:一方单用芹菜加油盐治湿疹也可。

  此方可治疗阴囊湿症。

  4.车前瓜皮薏米粥

  配料: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车前草15克。

  做法:三者洗净一同煮粥,煮熟后拣去车前草。饮汤吃薏米。

  此方可治疗阴囊湿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满时节防湿邪入侵 注意保护身体阳气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这是说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详细>>

小满如何养生?小满养生须遵循三原则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时候起就要调整我们的日常饮食起居,才能平安的度过炎热的夏季。详细>>

小满时节养生遵循三原则

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如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病。在小满节气的养生中,我们要特别提出“未病先防”的养生观……详细>>

小满时节湿气重 养生需注意五点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详细>>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中医专家:小满时节忌贪凉食冷

明日就是小满了,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