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学学鸡蛋的4种烹饪方法

2015-05-09 08:05:02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它看似平常,里面的营养成分中除了维生素C稍少以外,鸡蛋几乎包含了人体所需的所以营养成分。因此,它也被国际知名媒体评为“最营养的早餐”。

  鸡蛋对于人体的4大好处:

  补充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与粥和面包等食物相比,鸡蛋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更好,其必需氨基酸组成与人体基本相似,生物学价值也是所有食品中的佼佼者。另外,鸡蛋中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也比粥和面包等食物高。

  增加饱腹感:鸡蛋不仅能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还可延缓胃的排空速度,延长餐后的饱腹感。研究表明,吃含有鸡蛋的早餐,能使人饱腹感增加,同时,鸡蛋中的蛋白质和脂肪能提供持续平稳的能量,让肚子饱的时间更长。

  有助减肥:早餐吃鸡蛋,能降低午餐以及一整天的热量摄入,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有研究显示,与早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人相比,早餐吃鸡蛋的人体重多减了56%,并且他们的精力也更充沛。

  提高记忆力: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鸡蛋中丰富的胆碱是合成大脑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必要物质,同时也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使注意力更集中。因此,对于用脑多的上班族和学生来说,早餐吃一个鸡蛋非常有必要。

  学学鸡蛋的烹饪方法:

  煮鸡蛋,小火煮3分钟刚刚好

  鸡蛋应该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变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而煮沸时间超过10分钟的鸡蛋,不但口感变老,维生素损失大,蛋白质也会变得难消化。

  炒鸡蛋,打蛋时加水和料酒两样“宝”

  在搅拌蛋液时加入两样“宝”,就可以轻松炒好鸡蛋。第一个是料酒,这样炒鸡蛋不但能少放油,还能让鸡蛋更加嫩滑,味道更鲜美。另外一样是清水,在打鸡蛋时把清水和鸡蛋加到一起,打匀,放入锅中小火慢炒,鸡蛋口感会特别嫩滑,并且不容易糊锅。一般炒5个鸡蛋,加料酒5克,加水50克左右。

  蒸蛋羹,加点牛奶口感滑

  将鸡蛋打到碗中,一边搅拌一边缓缓加入适量温开水,打至蛋液上出现1厘米高的气泡即可。注意不要用力搅拌,否则蛋液会产生大量泡沫,蒸熟后水和鸡蛋羹容易分离。等蒸锅里水开后再放入蒸碗。蒸蛋羹时最好用中火或文火,一般开锅后8分钟左右为宜。酱油、盐、葱花等调料应在蒸熟后再放。另外,蒸蛋羹时加入少许牛奶,能让其口感更滑嫩,营养价值也更高。

  煎鸡蛋,加点面粉颜色好看

  首先将锅烧热,加入一点点油,接着将鸡蛋打入锅内,改用小火加热,大约1分钟后蛋白开始凝固,此时可以在鸡蛋上洒两小勺热水,然后马上盖上锅盖,再煎2分钟就可以了。这样煎出来的鸡蛋更加鲜嫩爽滑,并且比较安全。另外,煎蛋时油在高温下,容易外溅,可在油锅中加一点面粉,不仅能防油外溅,煎出来蛋的颜色也好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煮多久吃才营养?学会4种鸡蛋的烹饪方法

鸡蛋是不折不扣的性价比最高的全营养食品,从营养的消化和吸收率而讲,煮鸡蛋是最高的。但是鸡蛋煮多久吃才最有营养?如果时间太短,蛋清都没有全……详细>>

水煮鸡蛋最营养 学会煮鸡蛋的4个绝招

鸡蛋,俗称鸡子、白果,是人们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营养成分全面且丰富,而被称为“人类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则称它为“完全蛋白质模式……详细>>

养生:鸡蛋调理疾病的22种食疗方法

鸡蛋,味甘性平。具有滋阴润燥,养心安神,养血安胎,延年益寿之功。鸡蛋是大众喜爱的食品,鲜鸡蛋所含营养丰富而全面,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详细>>

吃鸡蛋小常识:7种食物不能和鸡蛋一起吃

鸡蛋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而均衡,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几乎都有,无论是蛋清还是蛋黄,它们的蛋白质生理价值都极高,且易于消化吸收。但是你知道吗,以……详细>>

早餐吃鸡蛋居然有8大好处 让你从此爱上吃鸡蛋

鸡蛋是一种廉价的养生保健品,但是很多人并不喜欢吃鸡蛋,认为吃鸡蛋会引起血压血脂升高,其实事实上吃鸡蛋并不会导致血压血脂异常,反而有利于血……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