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肺热吃什么好?告诉你3种食物能清肺

2015-05-07 09:43:1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我们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天气的感觉是特别的燥热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在饮食中多吃点清心润肺的食物,而白色食物一般都是有这个功效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秋季清心润肺的时候应该吃哪些白色食物吧。

  告诉你3种食物能清肺

  银耳:比雪梨更适合体寒者养肺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当然,也可与雪梨同炖成银耳雪梨汤。

  山药:“黏蛋白”的特殊营养

  山药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它还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每日来碗山药薏米粥,对男女均有补肺的功能。

  白萝卜:其中“芥子油”止咳化痰

  白萝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其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例如牛奶炖萝卜汤就是很好的滋补清肺佳品。

  3个食疗方清肺润肺:

  1、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川贝炖

  材料:豆腐2块,川贝母15克,冰糖适量(为成人1人的用量)。

  功效: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做法:川贝母打碎或研粗末,与冰糖一起放豆腐之上,放上炖盅内,炖盅加盖,文火隔开水炖1小时,饮汤吃豆腐及川贝末。

  说明:本汤治症多属咳嗽日久不愈,肺阴受伤,或肺有燥热者。治宜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汤中川贝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等的地下鳞茎,含有多种生物碱、甾醇及淀粉等,性味甘苦微寒,清热、润肺、化痰,对多种咳嗽都有良好的效果,是化痰止咳的要药。

  豆腐性味甘微寒,功能补益脾胃,又能清热润燥,配伍川贝,可增强其清肺润燥之力。

  冰糖润肺生津以治肺燥咳嗽,并可调和川贝母、豆腐之味道,使汤味甘中微苦,甘苦适中。

  2、滋润祛燥止热咳,香蕉冰糖水

  材料:香蕉3只,冰糖适量。

  功效:气候干燥、暑热等引致支气管炎,中医谓之燥热咳嗽。香蕉有滋润祛燥、止热咳之功。

  做法:熟香蕉去皮切块,加冰糖、水2碗煲成糖水作饮。

  说明:香蕉还有清理肠胃功能,把痰涎一并自肠脏排出。

  3、清热润肺化痰,柚子核桃肉汤

  材料:冬瓜皮2克,柚子核5克,合桃肉10克。

  功效:冬瓜利尿下水、消肿解毒、清热除烦、止咳喘、止口渴。柚子核有调整内分泌作用。合桃温肺肾、益命门,其肉滋养强壮、润肺、润燥化痰等功效。

  做法:冬瓜取其皮洗净,加柚子核、合桃肉捣烂,煮清水10碗,去渣代茶饮,连饮数天。

  说明:以上各食物配合成汤发挥作用。其中柚子核有治脱发、枯黄功效。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男人吃什么可以清肺?多吃这些食物!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大部分的男性都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我们知道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最严重危害到的是肺部,经常吸烟的男性患肺癌的……详细>>

夏季易肺热 3种食物能缓解肺热

夏天由于天气比较炎热,肺热就成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症状。而且一旦有了这样的情况,就会有严重的后果。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临床以发……详细>>

清肺热的食物 清肺热的食疗方

功效:枇杷具有清肺气、镇咳化痰的作用。雪梨有清肺润肺、生津止渴、止咳平喘和化痰的作用。此饮有护喉利肺之功效,适用于因为抽烟过多所致的喉部……详细>>

戒烟后吃什么食物可以清肺

银耳5克,冰糖50克。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详细>>

吃什么可以清肺润肺

我们常见的有很多枇杷制成的药,如枇杷膏、枇杷露、枇杷冲剂等,对治疗肺热咳嗽很有效果。这是因为枇杷有润肺止渴下气的功效。对肺痿咳嗽、烦渴等……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