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蕨菜100%致癌 盘点易致癌的蔬菜

2015-04-26 08:35: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络上都在流传着“蕨菜致癌”的传言,经试验证明蕨菜确实致癌。可是人们常常陷入这样的误区致癌是指吃了就会得癌症吗?可事实是致癌是增加癌症的风险,风险大小跟摄入的量有关,偶尔吃几次尝尝鲜,所带来的风险也小到可以忽略。

  试验证蕨菜致癌千真万确

  江湖上一直有传言说常吃蕨菜的人容易得胃癌、食道癌和肠癌。经过一系列实验,得出了非常权威的数据:蕨菜确实致癌,而且有强致癌性!

  实验室通过世界上最先进的LC-MS(液质联用仪)测试发现:蕨菜中不但含有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类化合物,而且还含有欧蕨伊鲁苷这种强致癌物质!

  实验室进行蕨菜致癌的动物喂养试验表明,蕨菜可使大鼠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等。实验数据还揭示,这些致癌物质在蕨菜的根茎中的含量最高,叶中次之。其中,欧蕨伊鲁苷超过安全限值37倍,苯草酸超限22倍。

  研究人员还对经过烹调加工过的蕨菜致癌试验表明,即使经过加工的蕨菜,也能诱发癌症。烹饪加工过程,无法破坏蕨菜中致癌物质的分子结构,甚至还发现了另外一些可能致癌的新化合物。

  容易致癌的蔬菜不止一个

  鲜黄花菜。又名金针菜。鲜黄花菜中含有毒物质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嗓子发干、口渴,胃有烧灼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青西红柿。未成熟的西红柿含生物碱,人食用后可导致中毒。因此一定要食用鲜红熟透的西红柿。

  发芽土豆。发芽的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人食用后会中毒。食用发芽土豆时,应先将芽和芽根及土豆表皮变绿的部分挖去,放于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

  鲜蚕豆。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症状为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抢救,会因极度贫血而死亡。

  未炒熟的四季豆。未炒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甙,人食用后会中毒。炒熟的四季豆无毒。

        腐烂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叫黄樟素的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

  腐烂蔬菜。在强菌作用下,腐烂蔬菜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可使血液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造成缺氧,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跳加快、抽筋等症状。

  鲜扁豆。鲜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碱,有毒,但遇热后会溶解。食用前应用沸水焯透或过油,或干煸至变色后食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家居中的那些致癌物(图)

专家认为室内装饰材料,如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人造板材对于室内空气的污染力度相当地大。详细>>

扫盲:隔夜菜致癌的真相

导语:但凡关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听过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在网络、报刊上甚至有某人吃了隔夜菜被送进急救室的报导。许多专家也纷纷解释,隔夜菜……详细>>

5招清除蔬菜里的致癌物

防癌症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但是有些蔬菜不但不能防癌,反而会致癌,了解这些蔬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远离癌症。详细>>

央视曝光蕨菜致癌!生活中警惕3种食物搭配可致癌

蕨菜是北方人比较喜欢的一种野菜,被称为山珍,而且价格也不菲,被称为野菜之王,很多人认为蕨菜绿色、无污染,还能抗癌。可是,近日的央视的一篇……详细>>

警惕!勿吃焦脆食物 或致癌

怎么才能远离丙烯酰胺,减少和这种致癌物接触的机会呢?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