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体检合格≠身体健康 谨防体检误区

2015-03-18 07:58:57      家庭医生在线

  准确的健康体检能够及时发现疾病及潜伏的高危因素,但如果不注意犯了一些健康体检上的禁忌时,则会令体检的准确性大打折扣。

  体检检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忌采血时间太晚

  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30~8:30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9:00。太晚会因为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虽仍为空腹)。所以受检者应该尽早采血,不要轻易误时。

  二、忌体检前贸然停药

  采血要求空腹,但对慢性病患者服药应区别对待。如高血压病患者每日清晨服降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须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发生危险。按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体检医生也可对目前的降压方案进行评价。服少量降压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来体检。对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应在采血后及时服药,不可因体检而干扰常规治疗。

  三、忌随意舍弃检查项目

  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针对恶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项目。有些检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特殊意义。如肛门指诊检查,对四十岁以上受检者直肠肿物的发现尤为重要。有的受检者因怕麻烦或害羞,自动放弃该项检查,若受检者真有病变,自然也就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其后果不言而喻。

  四、忌忽略重要病史陈述

  病史,尤其是重要疾病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据此制定干预措施,对疾病的转归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有的受检者抱定一种“考核”一下体检医生水平的心理,认为疾病只能靠查出来,不能靠说出来。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例如,在对高血压患者进行治疗指导前,必须搞清楚其高血压病的发病时间、治疗过程、用药情况等关键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的治疗意见,包括加减用药剂量、调整用药品种等,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如受检者记不住所服药物的名称,可以把药盒带来辨认。病史陈述要力争做到客观、准确,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在做体检的时候一定要谨防误区

  误区一:体检合格就是健康

  常规的健康体检是查体而不是查病,可不能对它的期望值太高。它只能说是一个初检,一些常见病是可以被发现的,比如说,尿常规可以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还有明显的肺部疾病则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及时发现。但对于一些较复杂的病,常规的健康体检就无能为力了。千万不要觉得体检合格就万事大吉,而轻视了医生在体检报告中所签署的意见。要认真实施体检结论中医生给您量身开出的健康处方。

  误区二:体检讲“名人效应”

  每当有名人得病或猝死,就会引发一股体检热。人们看起来是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了,可怎么说都有点临时抱佛脚的意思。累了才休息,渴了才喝水,病了才就医……这是许多人的生活方式,结果呢,身体有病时“亡羊补牢”肯定不如没病防病,把握健康的主动权,这才是现代健康养生的真谛所在。体检切忌跟风,不要非等某某名人离世来为你敲响健康警钟。

  误区三:挑三拣四、抓大放小

  有些人体检时,对身体的重要器官(如心、肺、肝、肾)的检查非常重视,但忽视耳鼻喉科这样的“小科”,对血脂、血糖很关心,却不查尿常规。心、肝、肺等重要脏器要查,眼耳鼻喉也千万不要漏检。尤其是鼻咽癌,早期没有症状,多数患者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又如眼底检查,眼底视网膜是全身惟一可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末梢血管,其状况对全身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诊断及治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中心:体检后要注意哪些

健康体检中心:体检后要注意哪些?健康管理专家指出,个人出资体检人数的增多,说明市民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但不同年龄段对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详细>>

健康体检到底查什么项目好?体检前要注意这8件小事

社会在变,人的需求在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教育的广泛开展,社会群体对医疗保健的需求日渐增加,要求进行健康检查的个人及群体越来越多,……详细>>

体检会有辐射?关于体检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无论有病没病都要定期去医院体检。定期体检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以……详细>>

健康体检四大误区 体检前要空腹吗

但是对全身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例如,眼底视网膜是全身唯一可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末梢血管,其状况对全身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详细>>

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大病?你的体检可能根本没做对!

现在国人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不管是儿童、成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开始接受每年一次的体检。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减少疾病带来的折磨。但有……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