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颈椎不好?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2015-03-27 07:55:4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

  造成颈椎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

  2、头颈部外伤。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有人认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可能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而加重病情之故。

  5、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

  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风湿阻络型

  症见头项疼痛、头重如裹、四肢沉重、腹胀痞满。

  可以服用葛根牛膝粥,用葛根10克,牛膝10克,薏苡仁50克,粳米50克,葛根、牛膝切碎用纱布包好,与薏苡仁、粳米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粥食用,每日1次。

  气血两虚型

  症见头痛、头晕、耳鸣、面白无华、气短懒言。

  可以服用参地桂圆粥,用党参、熟地、黄芪各5克,桂圆肉、枸杞子各10克,粳米50克,将党参、熟地、黄芪先煮取汁,再加入桂圆、枸杞子、粳米煮粥食用,每日1次。

  气血瘀滞型

  症见头项疼痛呈针刺样,头晕、四肢麻木、舌质紫暗。

  可以服用丹参红花粥,用丹参、红花、桃仁各5克,山楂15克,粳米50克,将丹参、红花先煎取汁,再加入桃仁、山楂、粳米煮粥食用,每日1次。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可以服用葛根牛膝粥,用葛根10克,牛膝10克,薏苡仁50克,粳米50克,葛根、牛膝切碎用纱布包好,与薏苡仁、粳米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详细>>

颈椎不好怎么办?试试颈椎病运动自疗8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班……详细>>

白领颈椎多不好 3招严防颈椎病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颈椎病吃什么好 如何通过饮食治疗颈椎病

所谓颈椎病是由于颈椎生理曲度的改变,椎间盘、关节等组织的退行变化,刺激或压迫了颈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和颈部的交感神经而出现的一种征状复杂……详细>>

白领颈椎多不好 4招教你解除颈椎病困扰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