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护牙要忌口 伤牙美味你还在吃吗?

2015-03-13 07:39:0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牙齿的健康问题并没有因为它的重要性而减少,这倒不是因为大家不重视,而是因为有些生活和饮食的细节我们没有意识到,比如下面关于伤牙饮食上的小问题,就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

  伤害牙齿的食物:

  水果硬糖不是好选择

  虽然这些水果硬糖看起来无害,但如果吃得过多会造成糖类摄入过于频繁,对牙齿造成伤害。同时,水果硬糖本身也会危及牙齿,这是由于硬糖中所含糖分之外,其坚硬的物理性质也可能会造成如牙齿断裂等口腔突发事件。

  冰不要用于咀嚼

  你可能会对于有那么多的人认为冰块对牙齿有益而感到惊讶,因为毕竟冰是水做成的,并不包含任何糖分或其他添加剂。但咀嚼坚硬物质可以让牙齿变得脆弱,可能造成口腔突发事件并损害牙釉质。

  注意柑橘类水果的摄入量

  频繁接触酸性食物会损害牙釉质,使牙齿更易发生龋坏。因此即使柠檬或酸橙榨汁可以使一杯白开水变成美味的饮料,对口腔而言,其也并不总是最好的选择。富含柠檬酸的水果和果汁也可以引起口腔溃疡。

  不是所有的咖啡和茶都是有益的

  咖啡和茶的天然形式都是健康的饮品选择。但不幸的是很多人在饮用时会忍不住添加糖类。此外,含咖啡因的咖啡和茶也可以导致口干。经常喝咖啡和茶也会使牙齿染色。

  黏性食物是最可怕的噩梦

  当谈到健康零食时,许多人会将水果干排在列表的顶部。但你知道吗,很多的水果干都是黏性的,由于黏性食物常常会比其他类型的食物附着在牙齿上更长时间,因此类似的黏性食物会对牙齿造成损害。

  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吗?

  1、发现有牙病要及时去专业的口腔科治疗。

  2、在生活中要注意合理应用和锻炼牙齿。A:进食时要充分咀嚼,尽量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咀嚼能起到刺激唾液分泌,清洁牙齿和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循环的作用。B:不要咬坚硬的东西,如酒瓶盖、核桃皮等,以免造成对牙齿的损伤。

  3、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4、保持营养全面,多吃含有钙、磷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食物。多吃豆制品、牛奶、洋葱、萝卜、虾皮、韭菜、鱼类等,少吃含糖且黏的食物,如软糖、糕点、饼干等。因为龋洞的形成主要是细菌利用糖的代谢产物——酸,使牙齿脱钙而成。

  5、平时选用含氟牙膏。以提高牙齿对龋病的防御能力。

  6、定时做口腔检查。一般半年至少一年检查一次,定期洗牙,切记不要随意拔牙。

  7、牙齿损伤、缺失后及时修补。

  若不修补不但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还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等。具体可根据医生检查情况,可选择镶牙或做人工种植牙、烤瓷牙等措施予以修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完这种水30秒就伤牙 护牙吃什么好

理论上健康的牙齿可伴随你的一生,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常见的习惯会不经意地损害你的牙齿。详细>>

护牙常识:护牙防蛀三种食材

口腔的护理是都知道很重要的,很多父母也是都怕孩子的口腔出现问题,因此正确护理牙齿健康也很重要,下面介绍下幼儿护牙要知道的常识。详细>>

4种行为损害牙齿 护牙应吃哪些蔬菜

你知道吗?牙齿的健康和日常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选择食物时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具有美白牙齿等功效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详细>>

6个坏习惯最伤牙齿 洁齿抗菌吃这些食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牙齿龋坏“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的道理。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