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肥胖危害 > 正文

肥胖不要怕 中医三法效果好

2015-01-31 07:03: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快,肥胖的人日益增多了。血脂高、脂肪肝、胆固醇高、肥胖型高血压、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等为临床所常见,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运用中医中药辩证施治,降脂减肥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导致血脂异常

  肥胖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肥胖者容易患高脂血症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可能的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进食脂肪多,二是体内脂肪储存多,三是高胰岛素血症可增高血脂,四是血脂的清除有问题。

  2.增加脑血管病变

  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而有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的肥胖者,大脑更容易出问题。首先,这种人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其次,肥胖者血液中的组织纤溶激活抑制因子也比普通人高,这种因子使血栓一旦生成,就难以溶解,所以肥胖者容易发生脑血栓,也就是脑梗死。

  3.增加患高血压的概率

  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在40—50岁的肥胖者中,高血压的发生几率要比非肥胖者高50%。一个中度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是体重正常者的5倍多,是轻度肥胖者的2倍多。

  4.增加心脏负荷

  有人发现,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提高了4倍。这说明肥胖肯定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心脏损害。正常人体的心脏就像一个水泵,不停地收缩和舒张,维持着血液的循环流动。肥胖者由于血液中储存了过多的脂肪,所以血液总量也相应地增加了很多,心脏就会相应地增加收缩的力量。当心脏不堪重负时,它就无法再有效地泵血,就造成血液积聚在心血管系统的状态,重者甚至出现明显的心功能衰竭。

  中医教你如何减肥:

  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大多由于甘肥太过,油脂粘腻先壅于胃,往往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及早运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以和胃助消化,甚为应手。本草书对这些药早已经有消除脂垢的记载。传统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尤以中医儿科作为常用药物。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包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鲜莱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活血行瘀法:

  肥胖之人,血液中脂肪过多,容易造成动脉硬化,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瘀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和增进其消退均有作用。肥胖而见有瘀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有发绀瘀点者,采用活血行瘀法,不但降脂减肥,同时又能治病,真是两全其美。

  常用的活血行瘀降脂药物:如当归、川芎即古方佛手散,擅长活血调经止痛,为首选之品。丹参一味,功同四物(汤),为治心脑血管病的常用药。赤芍药、鸡血藤能活血舒筋,对瘀阻经络者多适用之。三七、蒲黄擅长活血止痛,对瘀阻刺痛者每多选用。市售之丹参包、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复方丹参包等都有活血行瘀降脂的功效。

  宽胸化痰法:

  中医文献有“肥人多痰”的论点,这种痰显然是指肥胖之痰浊,也就是脂肪过多。临床所见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于发脾气、恼怒,导致血压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大便干结。多发心、脑血管病变。遇上这些病证,选用宽胸化痰法最为合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不要怕 中医三法效果好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快,肥胖的人日益增多了。血脂高、脂肪肝、胆固醇高、肥胖型高血压、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等为临床所常见,发病……详细>>

肥胖不要怕 气功呼吸有助轻松减肥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快,肥胖的人日益增多了。血脂高、脂肪肝、胆固醇高、肥胖型高血压、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等为临床所常见,发病率……详细>>

夏天露肉季 减肥中医3方法效果好

“7月不减肥,8月徒悲伤”。为了夏天身材能婀娜多姿很多女人春季都开始注重减肥了。那么,夏季如何减肥呢?小编下面就给你介绍中医减肥方法。详细>>

饮食不当导致肥胖 中医瘦身按摩五步走

几乎每个女孩都想瘦,尤其是夏秋,穿短袖短裤时更想露出的是瘦胳膊瘦腿。但怎么减肥呢?真的要节食吗?那倒不必,不节食一样减肥,只要你这样做。详细>>

自测肥胖指数 中医瘦身按摩8步走

有人说,胖不胖,肉眼看一下就知道了;但诊断肥胖症,肉眼的观察不能作为凭据,需要的是科学依据,这时候,数据就派上了大用场。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