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冬季养生好食谱 补肾养发又滋补

2014-11-20 07:44:0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中医认为,芝麻味甘、性平,有补血、润肠、通乳、养发等功效,适于治疗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大便燥结、头晕耳鸣等症状。黑芝麻糊常食还可以使多皮肤光滑、减少皱纹,让肤色红润白净,更可以治便秘。

而腰果中的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腰果同时含有丰富的油脂,可以润肠通便,润肤美容,延缓衰老。

生发黑豆:黑豆500克,水1000毫升(夏季各用1/4量)。将黑豆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入水,以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饱胀为度。然后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每次6克,每日2次饮后食用,温开水送下。

黑芝麻粥:黑芝麻250克捣碎,加粳米熬粥食用;

用小尖辣椒20克切细,烧酒50毫升,浸泡10天,取汁涂擦脱发处,每日数次。

蒲公英黑豆糖:将蒲公英150克,黑豆500克,加水煮熟,弃蒲公英渣,再加冰糖200克收干,每日吃100克。

枸杞子、何首乌、熟地、山萸肉共煮取汁,再加核桃、黑豆共煮至核桃熟烂,烘干,每次服6克,每日二次。

胡萝卜一个,杏两个,苹果半个,西芹40克。把胡萝卜、杏、苹果去皮,与西芹一起放进搅拌器,充分搅拌即成。

核桃仁1000克,放冷水中浸泡3日,取出后去掉皮尖。然后将适量白糖放入锅中,待溶化后倒入核桃仁搅匀,冷后即可食用。每日吃2次,每次10粒。

鲜桑椹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然后加水再煎,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后,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为稠粘时,加蜂密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后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以沸水冲化饮用。

最后提示一点,进补的食材仍需要适量食用,特别是住在南方的人们,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羊肉等进补食材只能适量食用,不可过度食用,否则仍旧会引发上火、便秘等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保健食谱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保证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详细>>

冬季补肾吃什么好?这些冬季补肾食疗方值得试一试

感觉到肾阴亏损,虚火上炎,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阴虚潮热,五心烦热,虚火牙痛等阴虚有热的病症?你知道吗这是在告诉你,你该补肾啦,冬季补肾可……详细>>

冬季养生按三穴 健肾固精

冬季到来,万物闭藏,根据中医冬季养肾的原则,这个时节我们应该做好对肾的养护,平常人们可以锻炼一下身体,加强对肾的保护,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详细>>

冬季养生汤煲汤食谱

冬季养生进补,以养阴填精、益肺脾肾为要,故选中药黄精最为适宜。用它配补中益气的党参、健脾养肾的淮山,用来炖小母鸡,气味清润可口,有温肾补……详细>>

气郁质冬季养生食谱

取玫瑰花10g,阴干,冲汤代茶饮服。可疏肝解郁,理气止痛,适合肝郁气滞、两胁胀痛、急躁易怒者。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