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立冬后尤其注意关节炎 关节炎的日常注意

2014-11-07 06:08:04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后,天气寒冷,寒冷的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除自然的生理退化之外,潮湿、寒冷等气候环境因素,是诱发和加剧骨性关节炎进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冬季往往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

  关节疾病的高发期

  许多关节炎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常常因为怕冷而窝在家里,由于活动少,关节部位出现粘着感,稍微一动就会疼痛;寒冷的天气容易引起四肢血管收缩,血供减少,许多年轻女性在寒冷季节喜欢下身穿一条紧身薄裤,穿靴子、穿裙装,外罩一件长大衣。虽然大衣在表面看来能把膝盖遮挡住,但是寒冷的空气还是会顺着腿渗进关节处,造成腿部血管痉挛,使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年轻时可能因体质好,暂时不会表现出来,等到中年后关节炎甚至其它疾病就会悄悄找上门来。

  风湿性关节炎对老年人危害尤其大

  中医认为,风湿病是由于风、寒、湿等外邪侵袭人体,闭阻经脉,使气血运行不畅所导致的。欧亚龙称,要有效预防风湿病,首先不要受凉感冒,并且注意增强体质,不能太疲劳;另外,居住环境不能太潮湿,尽量避免在潮湿的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在饮食上则要少吃太油腻的食物;最后就是对风湿病的危害要有正确的认识,既不要认为它是小病,就不用治疗,也不能到了“谈风湿而色变”的地步。

  风湿性关节炎对老年人危害尤其大,风湿性疾病泛指以关节、肌肉、骨骼、肌腱、韧带、神经疼痛为共同临床特征的一组疾病,它包括100余种疾病,其中常见的就有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骨关节炎、骨关节病)、痛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所以,风湿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它们都属于风湿病。

  立冬后更要保护好关节

  保护关节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以下4点。

  一、注意保暖

  尤其是注意四肢末梢的保暖。这是因为四肢末梢血液循环差,对外界温度变化敏感,因此在冬季外出时要戴上手套、帽子,穿保暖的棉鞋。有膝关节炎的患者最好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温度的突然变化会刺激关节周围的神经,因此,从温度较高的环境到温度较低的环境时要特别注意,如从火炉边或有暖气的室内到寒冷的室外,要注意添加衣服保暖。

  二、适当运动

  许多关节炎患者在观念上有个误区,认为患了关节炎要多休息,少活动,才能保护好患病的膝关节,其实这对保护关节并不利。患了关节炎,既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又要进行适当的功能锻炼,以增强肌肉韧带的力量和膝关节的稳定性,防止腿部的肌肉萎缩,这不仅能缓解关节疼痛,还能延缓和减慢关节病的进程。关节炎患者锻炼总的原则是“休息关节,锻炼肌肉”。锻炼方式要科学,活动项目要适当,活动强度要适量,游泳、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在寒冷的冬季可以适当选择室内运动,如做床上抬腿运动,用大腿带动小腿,膝关节不弯曲,这种锻炼方式的好处是不受场地的限制。关节炎患者不适宜进行剧烈活动,如蹲马步、蹲下起立、爬楼梯、登山等,这些活动会增加关节负荷,加剧关节的磨损。

  三、饮食合理

  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在寒冷季节可适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多、热量较高的食物。中老年人在膳食中注意多食含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核桃、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

  四、养成良好习惯

  生活要规律,避免关节损伤。女孩子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办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劳时可以换一双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当出现反复膝盖疼痛、酸胀,下楼腿疼时,或天气变化时关节不舒服等症状,应引起重视,这些都是关节疾病初期的信号。章亚东说,当存在关节病的典型症状关节疼痛、肿胀和关节运动功能减退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诊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事易惹关节炎?日常5招保护关节

你可能不知道,你平常的一些习惯动作,就可能是加速关节退化的原因。只要多留意一些生活细节,就可以减少对关节的损伤。详细>>

露脚踝小心关节炎 关节炎的用药原则介绍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这样穿看似时尚,可经常露出脚踝不……详细>>

关节肿胀暗示膝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膝关节炎在诱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危害患者的健康,所以不能忽视这些疾病。不管是什么疾病,只要产生,患者最好是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可是很多患……详细>>

关节炎如何预防?4款药膳方治疗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关节炎年轻化 推荐4款药膳方治疗关节炎

运动休闲风气盛行,路跑、登山、自行车等挑战自我的运动项目,蔚为风潮!虽然适度活动对人体好处多多,但是,如果运动姿势不正确、运动过度、忽略……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