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燥伤肺 中医推荐按摩除燥法

2014-10-20 07:14: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秋季,秋季时节最大的特点就是干燥,干燥会伤害到身体的健康,尤其会伤及到肺部的健康,会出现干咳,咽喉疼痛等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秋燥的威胁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缓解秋燥的按摩养生方法。

  中医推荐按摩除燥法:

  摩鼻

  不少人鼻腔对冷空气过敏,经常按摩鼻部可缓解。

  做法: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至微热后,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然后按摩迎香穴20次(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1~2遍。

  摩喉

  上身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摩,直到胸部。双手交替按摩30次为一遍,连做3组,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利咽喉,有止咳化痰作用。

  深吸气

  每日睡前或起床前,平卧床上,行腹式呼吸法,深吸气,再吐气,缓慢呼吸。反复做20~30次。该方法有助于锻炼肺部生理功能。

  捶背

  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4遍。捶背时要闭息(即呼吸),同时叩齿5~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

  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沿脊背捶打,如此算一遍。先捶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

  秋季干燥容易伤肺,我们要注意养肺护肺,以上为大家介绍了按摩养肺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多吃一些养肺除燥的食材,如银耳、梨、莲藕等,都有很好的养肺功效。

  食疗防秋燥

  百合粥银耳粥皆是润肺佳品

  根据中医 “燥则润之”的原则,在出现鼻燥、唇干、咽痛、干咳时,除了要多喝水多吃果蔬、避辛辣食品刺激之外,一日三餐也可适当煮些滋阴养肺的粥来喝。方法很简单,可视个人症状选滋补肺阴、清除燥热的银耳、百合、银杏、莲藕、莲子、菱角等药材或食物入粥,下面介绍的几款粥品也可一试:

  百合粥:取百合50克,大米或糯米100克,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

  银耳粥:银耳10克,发泡后加入大米100~150克淘净同煮,加适量蜂蜜搅匀即可。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山药粥:山药100克,大米100克。山药洗净切块,大米淘净煮粥,一日2次分食。有健脾胃、益肺补肾的功效,凡身体虚弱、烦躁失眠者均可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容易伤肺 中医九法保养肺气

如今已经到了秋季时节,天气也逐渐凉爽了起来,身体也跟着舒适起来,不过干燥的天气还是会让我们出现一些问题,尤其是要注意保养肺气,中医认为“……详细>>

胜于用药的秋季按摩除燥法 让你水润过金秋

“十一”过后,天气变凉了,不少人总感觉浑身不舒服:口干舌燥,喝水也不感到滋润;鼻腔有干燥感,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有……详细>>

中秋燥热很伤肺 6款雪梨汤润肺去燥

秋季合理进补不仅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还能增强人体对秋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现在已经进入中晚秋阶段,重点在于防燥。以下6种雪梨汤,润……详细>>

皮肤干燥或是秋燥惹的祸 如何调理?

度过了一个炎炎夏日后,我们的身体会因流汗过多,造成体内各组织的水分不足。而进入秋季,气候变得更干燥,容易造成津液缺乏、损阴伤肺,这就是我……详细>>

秋季口鼻干燥怎么办?专家教你简单按摩对抗秋燥

秋意渐浓,很多人出现口鼻干燥、嘴唇脱皮等现象,这都是秋季燥热之邪耗损人体津液所致。对抗秋燥的方法很多,除了注意饮食起居外,不妨试试简单的……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