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养胃要里外通吃 治疗胃溃疡的几款食疗药膳

2014-10-13 07:48:3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如何护理胃病呢?要想有一个好的胃,就要做好胃病护理,保暖、饮食、按摩、茶疗让你冬季的胃暖暖和和和的,不用在烦恼胃病。

  养胃要里外通吃

  1、注意保暖

  肠胃喜暖恶冷,暖散而冷凝,凝则伤胃。入冬后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特别是本身患有慢性胃炎的“老病号”,应及时增添衣物,夜晚避免腹部着凉。

  2、少食油腻

  入冬以后人们食欲回升,口味可能逐渐转“重”,不再像炎热酷暑时偏爱清淡食物。建议此季应多吃清淡温润类食物,因为素食能保持胃肠冲和之气。不应太过摄取辛辣、油腻食物,以免增加消化系统负担从而诱发胃肠道疾病。

  3、按摩护胃

  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正中线上,脐上4寸处。指压时应采用仰卧位,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后将手离开,重复10次,能使胃部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4、茉莉花茶

  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故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有安神定志的效果,可以让人心情舒畅,从而镇定、舒缓紧张情绪。

  保暖、饮食、按摩、茶疗,这四大护胃法王,给你的胃创造一个安定舒适的养胃条件,让你不在为胃病而烦恼。

  几款养胃食疗药膳

  药膳方一:桃仁猪肚粥

  原料和制法: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益气活血,化淤止痛。

  药膳方二:佛手扁苡粥

  原料和制法:佛手10g,白扁豆、苡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苡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泻热和胃,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便秘等。

  药膳方三:鸡蛋三七炖

  原料和制法: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

  功效: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但考虑到每个患者的身体和病情不同,所以需要的胃溃疡药膳方也不同。建议胃溃疡药膳方在服用之前先咨询医生,征得医生同意后在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养胃必备:几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详细>>

胃炎吃什么?适合胃炎喝的几款茶饮

胃炎吃什么药好?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啊,胃炎患者吃药治病要特别谨慎选择药物,防止吃错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详细>>

一个人吃饭很伤胃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张女士最近总是胃痛,稍微吃多一点就觉得胃胀,吃了胃药也不见缓解。来到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门诊,一查胃镜,居然得了胃溃疡。张女士纳闷了,自……详细>>

吃什么养胃?达人DIY几款养胃水果食疗

不少有胃痛胃病胃胀等胃部不适的人,常常为了调理养胃而烦恼,不知道如何调理肠胃,不知道养胃要吃什么。其实我们日常中吃到的水果,如果能换种……详细>>

看自己有没有胃病 5款食疗方轻松养胃

现在为什么得了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