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

2014-10-08 07:12:46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意,以防疾病缠身。

  寒露如何养生:

  夜凉勿憋尿

  寒露节气不少人为了防止口干,晚上睡觉前会喝不少水。但是这样一来,夜尿的频率就会增加。一些读者朋友即便是夜里或者凌晨感觉到了尿意,由于嫌起床较冷,常常下意识地憋尿继续睡,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坏习惯。尿液中含有毒素,如果长时间储存在体内,含有细菌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就易诱发膀胱炎。高血压患者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出门泡个热水脚

  寒露时节出行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用热水泡个脚。用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

  寒露养生之饮食

  多吃山药、萝卜等“根”菜山药既是中药,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补珍品。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一般主张少食多餐,饮食宜清淡,力争每餐含有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 平时少吃辛辣食品,以免“节外生枝”加重病情。秋天气候干燥,宜食一些润燥的食物或药物,如梨、苹果、橄榄、 白萝卜、银耳、甘蔗等,以清润肺气,防止咳嗽的发生。

  注意防寒保暖

  秋冬季节日照短,天气凉,患者要多穿衣服,不可忽视下肢的保暖。除了坚持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外,夜间要多盖被褥,也可启用取暖器具与设备。

  防止呼吸道感染

  每一次“感冒”都会诱使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加重原有病情。患者应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不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经常开窗通风,以确保室内空气洁净新鲜;外出应注意周围环境,加强劳动保护,防止烟雾、粉尘和有害气体对自己的呼吸道的影响。

  戒烟

  吸烟不但会加剧咳嗽,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痉挛,导致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而且为肺气肿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积极治疗呼吸道炎症

  患者一旦发病,应及时就诊,控制感染,以防病情加重引起不良后果。即便是处于缓解期的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

  加强体育锻炼

  患者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持之以恒,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耐寒和抗病能力,最终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露节气宜“养收”五大禁忌敲响健康警钟

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寒露是从凉爽到寒冷的转折了。寒露时节必须注意保养体内之阳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详细>>

寒露节气后养生六个要诀 重在保暖养阴精

过了寒露,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秋冬转换之际,特别要注重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详细>>

寒露至肠胃易受伤 推荐5款暖胃养生食谱

寒露至,秋意更浓,褪去炎热人们感觉更为舒爽,殊不知秋意浓的寒露却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尤为敏感,在饮食上适当养胃可远离……详细>>

寒露如何养生?衣食住行面面俱到

寒露节气是秋冬交替的一个节气,气温下降很快,那么寒露节气怎么养生呢?详细>>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寒露养生

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