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才能长寿?盘点苏东坡四味长寿药

2014-09-24 07:52:41      家庭医生在线

  古往今来,人们都非常注重养生,“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提出的四条养生“秘方”颇有见地。

  盘点苏东坡四味长寿药

  一曰无事以当贵 这告诉我们在心情上要潇洒大度,随遇而安,不要过分在意荣辱得失,往往考虑越多失去的也越多,要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年轻人来说不仅有利于心理健康,还可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

  二曰早寝以当富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是同等重要的,尤其是早睡早起,比获得任何财富更加宝贵。

  三曰安步以当车 这一条告诉我们不要过于讲求安逸,能走路就不要坐车,能走楼梯就不要乘电梯,生命在于运动。

  四曰晚食以当肉 苏东坡认为“人应已饥方食未饱”。饥饿了以后再进食,即便是粗茶淡饭,其香甜可口会胜过山珍海味,吃饭时不要吃得太饱。

  苏东坡的四味“长寿药”,实际上是强调了情志、睡眠、运动、饮食四个方面对养生长寿的重要性,这种观点即使在今天仍然值得借鉴。

  长寿饮食可以遵循以下11个原则:

  数量少一点。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苏东坡的四味“长寿药”

古往今来人们都非常注重养生,有的效仿外国人的养生方法,有的借鉴古人的养生“秘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提出的四条养生“秘方”就颇有……详细>>

如何才能长寿? 让老年人长寿的6个习惯

古往今来,人们都非常注重养生,“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提出的四条养生“秘方”颇有见地。详细>>

如何做才能健康长寿?不能错过的健康长寿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现在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后,人们开始寻找能够健康长寿……详细>>

人要长寿别过满 微胖人群更长寿

长寿,是古今人们都在追求的事情。现代人生活物资充足,医疗发达,相对来说寿命都比较长一些。但即便如此,人们对长寿的追求还是没有改变,总是希……详细>>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