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这些食物空腹吃易得胃结石 胃结石饮食禁忌

2014-09-22 07:35:2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石是因进食某种物质后在胃内形成的石性团块状物。形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小的如乒乓球,大者似婴孩头。

  那么,哪些食物空腹吃易得胃结石

  大蒜:

  大蒜含有大蒜素,空腹食大蒜,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易引起胃肠痉挛、绞痛。

  柿子和西红柿:

  这两种食物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凝胶块状物质,易形成胃结石。

  山楂和橘子:

  这两种食物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胀满、嗳气,吐酸水。

  茶:

  空腹饮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头晕、乏力、站立不稳等。

  牛奶和豆浆:

  这两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

  胃结石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1、避免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酒、糖类、巧克力会使括约肌放松,造成回流,所以如果萎缩性胃炎患者有胃灼热的症状,就应避免这些食物。

  2、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3、饮食有规律注意饮食调理养护,有规律地定时定量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切不可饥一顿饱一顿或不吃早餐,尤其应避免暴饮暴食。

  4、萎缩性胃炎有增生、肠化生者应禁食无鳞鱼、松花蛋、土豆、菠菜、牛奶、菠萝等,不要饮茶、吸烟,食要清淡,不要吃含盐太高的食物。

  5、宜食富含蛋白质而脂肪含量较低食物、避免坚硬、刺激食物不吃过冷或过热食物,不用或少用刺激调味品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结石患者有何饮食禁忌

避免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酒、糖类、巧克力会使括约肌放松,造成回流,所以如果萎缩性胃炎患者有胃灼热的症状,就应避免这些食物。详细>>

空腹吃柿子很容易导致胃结石

吃了某些食物后,胃里会形成团块状的结石,这就是胃结石。小的胃结石就像光滑的鸽子蛋,能自行随粪便排出。稍大一些的结石通过胃进入肠道后,有时……详细>>

山楂与胃结石

但是,每年都有一部分人因吃了新鲜的山楂患上胃结石病,轻者胃胀痛、恶心,重者会出现持续性胃剧痛,进食后呕吐,甚至呕血、黑便、休克。详细>>

空腹吃鱼不利肠胃健康

都市生活紧张而忙碌,人们常常会忽视对饮食的要求。其实从早晨您喝下第一杯水,一天的饮食生活就已经开始了。不同颜色的蔬菜都含有什么样的营养?……详细>>

柿子 遇酸可能成胃结石

柑橘中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苹果酸,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可理气健脾、化痰止咳,有助于治疗呼吸道急慢性感染及消化不良。可是,父母经常会误认为吃……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