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吃梨的养生功效和注意事项

2014-09-12 08:29: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秋季,正是吃梨的好时节。秋季的梨香甜多汁,是一种能解渴的水果。梨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

中老年朋友夏季更应该多吃梨。它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

患有维生素缺乏的人也应该多吃梨。因为贫血而显得苍白的人,多吃梨可以让你脸色红润。梨还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对于甲状腺肿大的患者,梨所富含的碘能有一定的疗效。

吃梨还对肠炎、甲状腺肿大、便秘、厌食、消化不良、贫血、尿道红肿、尿道结石、痛风、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 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 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

一、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烦渴、潮热等阴虚之症。

二、将梨压榨成汁,加胖大海、蝉蜕、冰糖少许,煮服饮之,对体质火旺、易生喉炎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三、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

四、梨切片,与杏仁五钱,桔梗、川贝各二钱,胖大海一钱同煮,可治因伤风感冒之后黏痰不愈者。

五、用梨一个,削去顶尖,成一盖形,挖去核仁,纳入川贝一钱,加入少许冰糖或蜂蜜,将梨盖盖回,隔水加热炖熟,可治疗痰火胸痛、咳嗽。

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可以多吃。性味:甘寒。含有磷,钙,铁,维生素B1,B2及C等,脾胃虚寒,呕吐,大便溏,腹冷痛,及产妇慎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梨的养生功效和注意事项

秋季,正是吃梨的好时节。秋季的梨香甜多汁,是一种能解渴的水果。梨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详细>>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3款梨食谱推荐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详细>>

人参果的功效和作用 怎么吃最养生

《西游记》里面,猪八戒偷吃人参果,书上说的人参果能够长生不老,而现实生活,也有人参果,虽然不能长生不老,但是人参果的营养价值很高,自古以……详细>>

金秋9月吃梨润燥降火 需注意十大注意事项

梨是寒性水果,是润燥降火的最佳水果,在初秋干燥的季节里,吃梨是非常适合的,但是吃梨除了能够润燥降火外,还有其他非常妙的好处。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牢记6大养生技巧,少生病!

很多人生活中的饮食很随意,不知道怎样养生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其实养生要从饭菜、喝水以及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习惯做起。特别是秋季早晚温差大,不注……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